首页 > 正文

日媒:日企转变态度抓紧“一带一路”商机 欲搭中欧铁路快车

发布时间:2017-09-22 来源:参考消息网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日媒称,日本物流企业日本通运(简称“日通”)将与哈萨克斯坦国家铁路公司合作,提供连接中国沿海、中亚和欧洲的铁路货物运输服务。这是因为中欧之间的运输需求有望扩大,而且中亚作为消费市场的受关注度正在提高。贯穿欧亚大陆中心部的运输通道,将迎来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东风。日本企业寻找商机的动向或将扩大。

据《日本经济新闻》网站9月22日报道,日通将携手哈萨克斯坦国家铁路,在2018年之前启动连接江苏省连云港和欧洲的货物运输服务。将定期安排货运列车,便于客户拟定商品运输等计划。

报道称,连云港处于海陆交汇点,既面对东海,又是通往中亚铁路的起点。经过连云港,可将来自日本和韩国的海运货物转为铁路运输运往欧洲。日通力争形成以日本等为起点的一条龙运输服务,以挖掘和吸引需求。

此前,日通在重庆等地进行通往中亚和欧洲的定期运输,但并未在日资企业工厂众多、且能实现海上运输的转运的沿海地区提供过运输服务。

报道称,以通过铁路从上海等华东地区向德国周边运输货物为例,需要的时间为15天到18天,运费大致为每40英尺(约合12米)集装箱5000美元到6000美元。海运的运费仅为铁路的一半左右,但需要约一倍的时间。空运数天即可到达,但运费达到铁路的一倍以上。

报道称,铁路运输运费和所需时间处于中间水平,而且具有延误较少的优点。因此,凭借从中国到欧洲的铁路运输,有望争取到交货期严格的汽车零部件、精密机械以及要根据流行趋势和天气而灵活供货的快速等货运需求。

预计从欧洲向中国出口的产品包括红酒、整车、服装和杂货等。今后,预计奶粉等消费者要求比较严格的食品类将会增加。哈萨克斯坦国家铁路希望利用日通拥有的欧洲企业的客户基础获得面向中国的货运需求。

另一方面,中亚也有和哈萨克斯坦一样自然资源丰富、人均国内生产总值(GDP)达到1万美元左右的国家。如果通过“一带一路”倡议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和经济开发,作为消费市场也值得期待。

报道称,日本自民党干事长二阶俊博出席了5月在中国召开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也表示“希望合作”。随着日本政府态度的变化,日本企业也逐渐开始寻找商机。

由进驻中国的日资企业组成的中国日本商会成立了“一带一路”联络协议会。会员企业之间共享信息,还召开洽谈会和研讨会。三菱东京日联银行与瑞穗银行等大银行也开始探索能帮助客户扩大业务的方法。日通将在这些日资企业行动之前预备好运输服务。

(原标题:日媒称日企转变态度抓紧“一带一路”商机:欲搭中欧铁路快车)

编辑:刘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