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希腊官员:“一带一路”给希腊的文化传播带来更多机会

发布时间:2017-09-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杨在扬 李洋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正在中国访问的希腊文化与体育部长利蒂娅·科妮奥尔都在北京接受中新社等媒体记者采访时表示,“一带一路”给希腊的文化传播带来更多机会。

点击进入下一页
正在中国访问的希腊文化与体育部长利蒂娅·科妮奥尔都在北京接受中新社等媒体记者采访时表示,“一带一路”给希腊的文化传播带来更多机会。(图片来源:中新社 李洋摄)

科妮奥尔都于9月17日至24日对中国进行访问。她此访的主要目的是参加“2017希腊-中国文化交流与创意合作年”框架下的一系列文化交流活动。她在甘肃敦煌参加了第二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开幕式,并与中国文化部长雒树刚举行了会谈。科妮奥尔都在北京会造访国家大剧院、中国电影资料馆等文化单位,并将在中国美术馆为希腊当代艺术家展览揭幕。

科妮奥尔都对记者说,中国与希腊在21世纪的文化交流与合作上有着良好的前景。在中希文化合作年的大背景下,两国签署了一系列合作协议,中希文化部长的会谈也为双方将来的深化合作打下了基础。

科妮奥尔都表示,中希两国同为文明古国,在文化上有许多相通之处。而“一带一路”的宏大计划,给希腊这个“一带一路”沿线重点国家的文化传播带来更多机会。

在谈到“一带一路”相关合作时,科妮奥尔都说,希腊作为从古至今,一直处于东西方之间的交汇点,自克里特文明,亚历山大大帝到拜占庭,希腊一直扮演着吸收各方文明,并向世界分享自己的文化的角色。

她说,“一带一路”倡议,契合了希腊的文化特色。希腊希望通过“一带一路”建设和新丝绸之路的理念,将希腊自古以来对文化交流起到的作用继续发扬光大,让西方文化与中国传统文化在希腊得到交融并推广。

科妮奥尔都还说,“一带一路”带来的文化交流,给希腊和欧洲带来了新的变化。她谈到,希腊和欧洲应该有创新性的思想出现,来面对21世纪出现的一系列新变化。而在“一带一路”建设中,中希两国进行的一系列文化交流,则给了他们新的启发。

她认为,中国和希腊的传统文化都扎下了深深的“根”,而两国的文化交流则是两国文化的“根”互相交汇之后发出的“新芽”。如何让“新芽”茁壮成长,便是两国文化交流的下一步目标。

对于此次中国之行,科妮奥尔都说,中希双边文化合作涵盖各个方面,包括传统戏剧,影视,文学翻译,歌曲音乐,文物修复,当代艺术等。她表示,中希两国在戏剧方面将来会有深入合作。希腊欢迎中国学生前往希腊,在希腊最好的戏剧学院学习,并提供现存的古希腊剧场供中国学生表演使用;希腊则会从中国的传统戏曲中汲取养分,创作了多部以中国传统戏曲形式演出的希腊古典剧,得到广泛好评。她认为,戏曲乃至一切文化都是没有界限的,打破时间和空间的桎梏,才能真正做到文化的传承和创新。

科妮奥尔都自2016年担任希腊文化与体育部长。作为一名知名戏剧艺术家,她曾作为演员出演多部古典和当代知名戏剧,并作为导演将众多古希腊悲剧搬上舞台。因其对古希腊戏剧的杰出贡献,她曾被授予“卡罗洛斯·昆与评论家奖”。

(原标题:希腊官员:“一带一路”给希腊的文化传播带来更多机会)

编辑:刘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