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第十五届21世纪中国论坛罗马召开 聚焦“一带一路”建设中意文化交流

发布时间:2017-09-25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张磊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第十五届21世纪中国论坛23日在意大利首都罗马召开,重点关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中意文化交流”主题。

论坛的这一主题旨在通过回顾和展望中意关系的历史与未来,弘扬丝绸之路精神,把握当前“一带一路”带来的历史机遇,更广泛地凝聚中意民间友好力量,培育更加深厚的民意基础,进一步推动中意文化交流和两国人民友谊向前发展。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欧美同学会会长陈竺率团出席并讲话。他说,古代丝绸之路促进了经济和文化繁荣发展,积淀了以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为核心的丝路精神。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秉承了丝路精神,得到沿线国家和地区的积极参与和广泛支持,也为中意两国实现更大范围、更高水平、更深层次的合作创造了条件,为中意文化交流和两国关系的发展创造前所未有的历史机遇。

陈竺强调,民心相通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内容。中意两国应充分发挥广泛和积极的示范作用,深化文化交流与合作,进一步增进中意两国人民友谊,引领和推动“一带一路”沿线不同国家、不同民族、不同文明走上兼容并蓄、互利共赢的和平发展之路。

中国驻意大利大使李瑞宇、意大利前驻华大使白达宁、米兰国立大学孔子学院意方院长兰珊德也分别致辞,从不同角度回顾中意友好交往历史、展望未来两国文化领域合作前景,就进一步加强中意文化交流与合作贡献思考与智慧。

自1996年开始举办的21世纪中国论坛是欧美同学会团结和凝聚海内外留学人员践行留学报国理想、开展民间外交、传播中国声音的重要平台,在海内外产生了广泛影响。

(原标题:21世纪中国论坛——聚焦一带一路建设中的中意文化交流)

编辑:曹家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