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中国首次实现人民币与越南盾现钞点对点跨境双向调运

发布时间:2017-10-14 来源:新华社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12日,一辆装载着50亿元越南盾的车辆缓缓驶入广西东兴口岸,首次实现了中越两国银行点对点完成双币现钞跨境双向调运。这标志着中越货币现钞实现直接跨境互换,沿边金融综合改革取得又一硕果。

据悉,经国家外汇管理局、国家海关总署批准,并由中国农业银行总行同意,农行东兴市支行已获准开办人民币/越南盾现钞跨境双向、点对点调运业务。该笔50亿元越南盾现钞也是广西农行系统内首笔越南盾现钞跨境调运业务。

中国人民银行南宁中心支行副行长杨正东介绍,仅2017年1至9月,广西对越贸易额占广西与东盟贸易额的85%,占广西外贸进出口总额的42%,占中国对越贸易额的21.5%。广西到越南旅游、留学、公务访问、探亲访友人次逐年增长,对越南盾现钞需求日益增加。

东兴市是广西乃至中国通往越南以及东南亚最便捷的通道之一,是中国与东盟唯一海陆相连的口岸城市。人民币和越南盾现钞跨境双向、点对点调运业务顺利实施,实现中越货币现钞直接跨境互换,打通境内境外,让中越两国人民在“家门口”就能实现人民币与越南的货币互换,推进人民币国际化进程。

越南农业与农村发展银行芒街市分行副行长阮灵山介绍,该行与中国农业银行东兴市支行早在1996年就正式开通边贸结算业务,21年来,边贸结算业务在中越界河——北仑河两边的银行之间架起了一座友谊、合作、共赢的桥梁,前景将越来越辉煌。

东兴市市长陈建林表示,东兴市将在实现越南盾现钞跨境调运的基础上,鼓励更多的银行和本外币兑换特许机构开展人民币与越南盾现钞兑换业务,促进现钞跨境调运常态化,不断助推“一带一路”建设走向纵深。

(原标题:中国首次实现人民币与越南盾现钞点对点跨境双向调运)

编辑:liuyu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