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一带一路”数据观丨国际合作成效进一步显现 与多国实现政策对接

发布时间:2017-10-18 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2013年秋,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出访中亚和东南亚国家期间,向世界发出共建“一带一路”的宏伟倡议。四年来,“一带一路”建设工作不断推进,建设成果超出预期。今年5月“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成功举行,“一带一路”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

国家信息中心“一带一路”大数据中心近期编撰完成《“一带一路”大数据报告(2017)》(以下简称《报告》),利用大数据技术全面评估“一带一路”建设进展与成效,这也是该中心发布的第二份“一带一路”大数据报告。中国一带一路网今日起推出系列报道——《“一带一路”数据观》,用大数据描绘“一带一路”建设的大图景,探寻全球市场的机遇与挑战。

沿线国家合作评分提高 合作成效显现

《报告》比较了2016年与2017年“一带一路”国别合作度指数的得分情况,数据显示,中国与沿线国家2017年国别合作度平均得分为45.11,较2016年上升1.56分。《报告》指出,四年来,中国与沿线国家合作成效进一步显现,政策沟通与设施联通进一步增强,贸易畅通水平不断提高,资金融通明显改善,民心相通水平提升明显。我国与沿线国家的合作总体进展顺利,成效进一步显现。

国家间合作不断深入,与高层交往的频繁与深入息息相关。

从顶层设计,到愿景规划,到落地生根,国家主席习近平亲力亲为,在国内外多个重要场合亲自推动“一带一路”。为倡议更多国家加入“一带一路”建设,习近平在各个双边、多边外交舞台上亲自沟通、增信释疑,赢得多国领导人的信任与支持。

 

今年5月,中方成功主办“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29个国家的元首和政府首脑,140多个国家、80多个国际组织的1600多名代表出席。(图片来源:新华网)

2016年7月-2017年5月,不到一年时间里,有17个沿线国家的元首访问中国达26次,双边国家领导人的高层互动进一步增进了国与国之间关系,加强了两国之间的政治互信。

与多国签署合作文件 俄罗斯列合作度首位

据统计,截至2017年5月,我国已与43个沿线国家发布联合声明/公报。我国与沿线国家政府新签署了多项合作协议文件,特别是高峰论坛期间,签署了270多项经贸等多领域合作文件,涵盖经贸合作、智库合作、旅游合作、科研开发、新闻传播等方方面面。

 

我国与沿线国家合作协议类型分布情况(图片来源:《“一带一路”大数据报告(2017)》)

如今,不仅是俄罗斯欧亚经济联盟,“一带一路”建设还与东盟“互联互通总体规划”、哈萨克斯坦“光明之路”、土耳其“中间走廊”、蒙古国“发展之路”、越南“两廊一圈”、英国“英格兰北方经济中心”、波兰“琥珀之路”、沙特阿拉伯“2030愿景”、欧洲“容克计划”等重大战略,一一实现对接。

其中,跨越欧洲东部和亚洲北部的俄罗斯是中国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伙伴,中俄务实合作潜力巨大,前景广阔。今年7月,习近平再度访问俄罗斯,透露了共同打造“冰上丝绸之路”的构想。《“一带一路”大数据报告(2017)》中指明,从2016到2017年,俄罗斯继续蝉联“一带一路”国别合作度首位。

贸易往来密集 与东南亚国家双边贸易额遥遥领先

沿线国家在我国对外贸易中的地位越来越重要。《报告》指出,在全球贸易整体低迷的形势下,2016年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额占我国对外贸易总额比例由25.4%上升至25.7%;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贸易额中,东南亚国家贸易额占比高达47.76%,其中,越南、马来西亚、泰国贸易额最高,超100亿美元贸易额的国家数量达22个。

东南亚国家与中国同处一个经济区域,中国与东南亚国家间的经贸往来、人文交流均十分频密,基础设施领域的合作也同样如火如荼。2017年,马来西亚东海岸铁路项目开工,中泰铁路推进取得阶段性进展,印尼雅万高铁瓦利尼隧道开工,中老铁路建设按期有序建设,一系列基建项目的顺利推进,印证着中国一贯秉承“亲诚惠容”的周边外交理念,鼓励推动与周边国家的互联互通。

本文数据来源:国家信息中心“一带一路”大数据中心著《“一带一路”大数据报告(2017)》(商务印书馆,2017年9月)。

编辑:王沥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