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国际舆论密切关注十九大:“一带一路”惠及世界

发布时间:2017-10-19 来源:经济日报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10月18日上午,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吸引了众多外媒记者聚焦。(图片来源:经济日报 高兴贵摄)

海外舆论近期高度关注中共十九大,积极评价中国共产党在发展经济、从严治党和全球治理等领域取得的成就。国际舆论认为,中共十九大为中国发展确定新路径,中国经济也将继续保持稳定快速增长。

经济发展成就卓越

对于中国共产党十九大开幕会,日本报纸、电视、通讯社等媒体及时展开报道。朝日新闻电子版的报道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宣布将在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在新中国成立100周年的2049年实现综合国力和国际影响力大幅提高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日本NHK电视台的午间新闻节目头条也报道了中共十九大开幕的消息,播放了习近平总书记作报告的画面及同期声。

韩国媒体newspim报道称,中共十九大报告提出,中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中国致力于管控金融风险,开放金融市场,推进人民币国际化,近年还开通了沪港通、深港通、债券通。预计中国今后将继续大力管控金融风险,金融市场开放步伐将继续加快。

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约瑟夫·斯蒂格利茨教授认为,中国在全球化中的表现值得称赞。当美国越来越呈现出贸易保护主义倾向,甚至挑战全球贸易规则时,中国成为经济和贸易全球化的有力支持者。

世界银行行长金墉表示,中共十九大报告已经发出明确信号,中国对未来发展的规划非常明确。在世界银行和中国发布的联合报告《2030年的中国》中,中国对未来如何实现从投资和出口型增长转变为消费和服务型增长的规划十分明确,中国正实现着这个转变。“看到中国经济从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我们感到非常鼓舞。世界银行认为,中国的经济将继续保持稳定增长。”

IMF第一副总裁利普顿说:“我们注意到中共十九大报告中的一些新提法,特别是经济可持续发展方面的提法。金融稳定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的金融监管机构对此非常重视,并出台了一系列措施。这对于中国经济可持续发展是非常重要的。”

IMF首席经济学家奥布斯特费尔德表示,期待在中共十九大后,与中国紧密合作,特别是在中国经济再平衡进程、稳定经济增长以及增强金融系统韧性等领域。

10月17日,外媒记者在人民大会堂前做采访前准备。(图片来源:经济日报 高兴贵摄)

治党经验值得借鉴

越中友好协会副会长阮荣光表示,中共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提出了许多关于党建和治国理政新思想,特别是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上提出全面从严治党,都对越南的发展很有参考意义。作为《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一书越文版的主要翻译之一,阮荣光认为,过去5年中国在政治、经济、文化、外交等多个方面成就显著。

柬埔寨国务大臣兼反腐败委员会主席翁仁典表示,柬埔寨高度赞赏中国共产党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强决心,把中国共产党的经验视为模范。

越南中国研究所所长阮春强说,中共十九大的召开是中国的一件大事。目前,中国发展保持良好态势,他相信,中共十九大的胜利召开将为未来中国发展确定新路径,中国共产党将继续带领中国人民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不懈奋斗。

韩国媒体《亚洲经济》称,过去5年中,中共全面从严治党,大力推进反腐败,获得了人民群众广泛支持。中国在十九大之后将掀开新的篇章。

“一带一路”惠及世界

俄罗斯主流媒体对中共十九大予以高度关注。《第一频道》新闻板块第一时间刊文报道大会开幕的消息。俄新社对大会报告实时报道,重点介绍了关于中国2020年到本世纪中叶发展规划的论述以及对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呼吁等内容。

韩国外国语大学国际学部部长黄载皓称,中国外交近年显得更加积极主动。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将国内发展、对外开放、国际贡献相结合,并配以相关的外交活动。中国主场外交彰显了中国大国地位,表明中国随着自身不断发展,担当起更重要的角色,作出了更多贡献,参与到全球治理之中。

保加利亚发行量最大的报纸《标准报》在“中国迎接十九大”专栏刊发题为《来自126个国家的200家媒体助力“一带一路”》的报道,以图文结合的形式报道2017年“一带一路”媒体合作论坛。报道称,中国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4年来,同参与国家共商合作大计,共建合作项目,共享合作成果,“一带一路”建设取得丰硕成果,已有超过100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对这一倡议给予积极评价和支持。“一带一路”建设框架下的项目已在许多国家变为现实。(记者 苏海河 崔玮祎 白云飞 高伟东 关晋勇 田晓军 朱旌 李遥远)

(原标题:国际舆论密切关注中共十九大——中国担当起更重要角色)

编辑:曹家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