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一带一路”特别节目:新丝绸之路上的俄罗斯穿越者

发布时间:2017-10-19 来源:央视网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你是否了解,中国自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以来,新丝绸之路经济带发生了哪些变化?俄罗斯著名汉学家、政治家和记者,俄罗斯人民友谊大学教授尤里•塔夫罗夫斯基先生为你讲述他在穿越新丝绸之路途中的所见所闻。

你是否了解,中国自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以来,新丝绸之路经济带发生了哪些变化?俄罗斯著名汉学家、政治家和记者,俄罗斯人民友谊大学教授尤里•塔夫罗夫斯基先生为你讲述他在穿越新丝绸之路途中的所见所闻。

19世纪以来第一位穿越丝绸之路的俄罗斯旅行家

本期主讲嘉宾尤里先生从16岁起便开始学习中文。在演讲台上,他可是能够用熟练的中文与小撒老师自如交谈哦。他曾以连云港为起点,一路西行走过西安、兰州、武威、张掖、敦煌、哈密、阿拉山口、霍尔果斯、乌鲁木齐等地,完成新丝绸之路的穿越。从某种意义上讲,他可以被称为是19世纪以来第一位穿越丝绸之路的俄罗斯旅行家。

在被问及对中国最深的三个印象时,尤里教授完全不吝惜对中国的赞叹:“中国很大,中国菜很好吃,中国姑娘很漂亮!”

小撒老师为尤里先生送上一本名为《大国之翼:“一带一路”西行漫记》的书,这本书是他在莫斯科第一家中国主题书店购买的。原来,这本书的作者正是台上的尤里先生,书中也讲述了尤里先生在重走丝绸之路的过程中的所见所闻。

如火如荼的西部改造进程

在演讲中,尤里先生讲到中国西部受“一带一路”倡议影响,而发生的诸多可喜的变化。他曾在武威市阳光村,看到村民因中国全面消贫计划受惠,不仅获得免费住房和安全的饮用水,还被分配到土地,能够种植农产品。帮助治疗恶性肿瘤的放射医学中心不仅规模可观,楼内设备也极具现代化。最令人惊喜的是,这片被人们习惯于认为是偏僻荒芜之地的西北地区,却汇聚着来自全国各地的年轻医生。他们充满抱负,满怀热情,致力于发展现代科学,为国效力,为丝绸之路上的人民带来更多便利。

贸易往来必将深化中俄友谊

此外,尤里先生还为观众们介绍了“一带一路”从中国出发,途经俄罗斯,最终到达欧洲的铁路和公路路线。这都是为了保证通过最短的路程,将中国的产品安全、迅速地送到欧洲。

一位青年代表给尤里教授出了一道题:中国“新四大发明”是什么?网购、高铁、共享单车、支付宝,每一项都大大提高了生活便利度。另一位青年代表则对统一的全球支付系统提出了美好的愿景。未来的新丝绸之路必将是一条数字化的丝绸之路,贸易往来的效率将会比从前提高许多倍。

曾穿越丝绸之路的尤里先生非常能喝酒,一位现场观众非常机智地将一句古诗做了改动,获得了尤里教授的赞同:“劝君更尽一杯酒,西出阳关接着喝!”

其实,这何尝不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人们行走在新丝绸之路上的切身体验?“一带一路”将沿途各国家和地区的关系更为紧密地联系在一起,这种联系不仅是贸易上的往来,更包含一份人与人之间的互动。从前,我们越往西行,就离家越远;而现在、未来,西行将不仅促进文化的交融,更能让我们结识到更多的朋友!

编辑:王沥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