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纽约人士热议中共十九大 “一带一路”成焦点话题

发布时间:2017-10-19 来源:人民网 作者:李秉新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已在北京开幕,这一盛会也引起国际社会瞩目。记者在纽约采访到当地一些人士,他们十分关注这一中国人民政治生活中的大事,对十九大报告的内容产生了共鸣。

美国《全球策略信息》总编辑比尔·琼斯对记者表示,中国共产党十九大之所以举世瞩目是因为中国在国际上扮演的角色和未来发展方向都将对世界产生着重要影响,这不仅仅是中国经济已经成为世界经济的发动机,更重要的是中国为世界发展指明了一条摆脱恶性竞争,实现互利双赢的正确道路。特别是“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和亚投行的成立使广大发展中国家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获益匪浅,世界经济走上了正确轨道。这一倡议得到了全世界大多数人民的支持,受到国际社会的赞许。中国在减贫方面取得的成就鼓舞了广大发展中国家,使他们重新建立起摆脱贫困的信心。他说,中国就像一艘探索之船,探索着神秘的未知世界,而这艘大船的舵手已经就位,这艘大船不仅将驶向“两个100年”伟大理想,而且也将为世界各国发展树立榜样。这几天世界目光聚焦中国,世界各国期待更多了解中国模式,分享中国经验。

席勒学会纽约负责人理查德·布莱克对记者表示,报告中对继承和发扬中华传统文化方面的论述让他感受颇深。他回忆起不久前访华时在许多城市看到前来博物馆参观的人络绎不绝,显示出人们对传统历史文化知识的渴求。中国五千年历史文化令人羡慕,他清晨去社区公园散步,发现一些退休老人或打太极或拉二胡,下棋、唱戏应有尽有,每个人都能吟上几句唐诗宋词,在文化上都那么自信。他还赞叹中小学生的古文课程也增加了新内容,这有助于青年人了解自己国家的历史,将来走上社会走出国门时一定会为此感到骄傲。

《全球策略信息》纽约负责人鲁宾斯坦不断称赞“一带一路”倡议对世界的贡献。她高度赞赏习近平关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开放包容共同繁荣的论述。她在访华期间乘坐高铁旅行,亲身感受到中国创造和中国技术大大提高了中国普通人民的生活水平。她表示,中国的航空航天、高铁、计算机和人工智能等方面已经处于世界水平前列,在“一带一路”倡议框架下,广大参与这一倡议的发展中国家都能分享中国发展的成果,就连一些西方发达国家也搭上了中国发展的顺风车。美国人民欢迎高铁需要高铁,希望两国早日就此开展合作,早日解决美国普通民众出行难问题。

美国一带一路集团负责人张传荣对记者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大有可为,美国虽然是发达国家,但在基础设施方面明显落后,在此方面中美两国有较大互补性,双方可在此领域加强合作,让两国人民受益。此外,非洲也是双方开展合作的广阔天地。

(原标题:纽约人士热议中共十九大  一带一路成焦点话题

编辑:王沥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