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专家:资本市场开放将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融资渠道

发布时间:2017-10-30 来源:证券日报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近日正式发布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中国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坚持打开国门搞建设,积极促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努力实现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打造国际合作新平台,增添共同发展新动力。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副研究员刘向东近日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资本市场开放将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融资渠道,拓宽相关项目融资的渠道,解决建设资金问题。开放融资渠道既有引进来也有走出去,包括发行债券和股票等,也包括资本市场交易机构的参股并购境外交易所等。

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自贸区研究院副院长肖本华近日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资本市场应通过股票、债券、基金等方式参与“一带一路”建设。近年来,资本市场主要是在债券市场对外开放方面支持“一带一路”建设,如支持“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企业到境内发行债券,以及通过产业基金支持“一带一路”建设。

今年年初,为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国务院印发的《关于扩大对外开放积极利用外资若干措施的通知》明确,以开放发展理念为指导,推动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服务业重点放宽银行类金融机构、证券公司、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公司、期货公司、保险机构、保险中介机构外资准入限制,放开会计审计、建筑设计、评级服务等领域外资准入限制,推进电信、互联网、文化、教育、交通运输等领域有序开放。

91金融创始人许泽玮近日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过去几年,我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的大门进一步打开,对外开放的步伐将稳步前行。同时还呈现出“双向开放”特性,包括走出去和引进来两个方面。

(原标题:资本市场为“一带一路”建设 提供融资渠道)

编辑:曹家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