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英国关注中巴经济走廊建设 塑造参与“一带一路”合作新角色

发布时间:2017-11-0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林卫光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在中英共同打造两国关系“黄金时代”、围绕“一带一路”倡议加强合作的背景下,中英合作近年来硕果累累。英国在后脱欧时代,努力打造“全球化英国”,将越来越多的关注力投向中国。得益于这些因素,中国在英国的影响力也在逐步提升。生活在英国,无处不感受到中国的外交、经济、文化、语言的自信。

在英国伦敦的火车站,首趟从中国抵达英国的中欧班列上的集装箱被卸下。(图片来源:新华社)

见证中国自信从容

对于很多英国华侨华人来说,2017年的中国国庆节是具有特殊意义的。

10月3日,中国海军第二十六批护航编队抵达伦敦,对英国进行为期5天的友好访问。此前,中国军舰曾经多次到访英国,但停靠的都是海港城市,这次访问是第一次进入英国内水。

导弹护卫舰黄冈舰、扬州舰和远洋综合补给舰高邮湖舰来到伦敦,成为最近一段时间英国华侨华人微信朋友圈里讨论最热的话题,也引起了英国媒体的广泛关注。

英国《每日邮报》文章称,“红色十月!中国顶尖战舰挺进泰晤士河,每艘造价1.8亿英镑,作为欧洲友好访问的一站”。《太阳报》报道称,“两艘中国军舰沿泰晤士河溯流而上,停靠金丝雀码头,进行友好访问”。

10月7日,很多华侨华人来到伦敦金丝雀码头送别中国舰队。当军舰上传来“祖国永远是你们的坚强后盾”的声音时,很多华侨华人热泪盈眶,大家高呼“一路平安”“祖国万岁”。

“尽管军舰访问时间只有短短几天,但是我们近距离感受了祖国的自信从容、威而不霸,这让我们每一个人感到无比自豪和感动。”一家英国华侨社团的负责人这样告诉记者。

在英国伦敦,演员在庆祝中国农历春节的游行中表演。(图片来源:新华社)

感受“一带一路”红利

今年1月,从浙江义乌始发的中欧班列,全程运行一万多公里,抵达伦敦东部的巴金火车站,成为国内首趟驶抵英国的货物列车。班列上共装载68个标准集装箱,都是从义乌市场上采购的日用百货、服装、布料和箱包等小商品。班列采用全陆地的运输方式,与传统的海运和空运有很大区别,弥补了中英贸易物流方式的空缺。

一直关注中欧班列的英中贸易协会总监大卫·马丁这样评价:“这件事的意义太重大了,它不仅仅是一列火车从中国开到了英国,它也是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一部分。”

中欧班列的到来,被英国各界视为中英“一带一路”合作的标志性事件。“它给我们带来的不仅仅是中国的商品,也展示了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稳步推进的大国自信。”今年夏天,在伦敦一家知名研究机构举行的一次关于中英“一带一路”合作研讨会上,来自英国巴斯大学的一名教授对记者这样说。

热捧中国投资

类似的“一带一路”倡议研讨会,一年多来,记者已经记不清参加了多少次。日前,英国皇家国际问题研究所又举办了一场“一带一路”主题的大型研讨会,以“评估中国的‘旗舰’倡议目前的规模和形式”。

尽管英国距离中国遥远,但显然不愿意错过“一带一路”给自己带来的发展机遇。在卡梅伦执政时期,英国成为最早加入“亚投行”的西方大国。在英国脱欧的大背景下,英国首相特蕾莎·梅提出“全球化英国”构想,英国各界高度重视、认真研究“一带一路”倡议框架下与中国的合作前景。

英国国际贸易部一名负责亚洲事务的官员对记者说,英国高度重视来自中国的投资,并期待能够在脱欧后与中国达成自由贸易协定。

尽管脱欧给英国带来了很大的不确定性,但是中国对英国投资并未放缓,关于中国一些大手笔投资项目的报道,经常在英国见诸报端。

作为中国在英投资的拳头项目之一,欣克利角C核电项目被认为是中英“一带一路”合作共赢的新实践。记者日前从参与此项目的中广核获悉,相关项目建设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中。欣克利角C是中国在英国的最大单笔投资,建成后,将满足英国7%的电力需求,还将提升中国核电产业在英国和世界上的口碑,推动中国核电产业“走出去”。

中国海军第二十六批护航编队访问英国。(图片来源:新华社)

打造中英“一带一路”合作新特色

“一带一路”倡议对英国的影响之大,已经不局限于中英两国的双边合作,英国政府、议会和一些民间人士,正在积极推动中英两国围绕“中巴经济走廊”项目,在巴基斯坦展开第三方合作,并将此项合作打造成中英“一带一路”合作的典范。

为推动相关合作的顺利实施,英国政府特意拨款,资助英国皇家三军联合研究所就中英围绕“中巴经济走廊”的合作前景开展专项研究。该所知名中国问题专家拉法埃罗·潘图奇负责其中第一份报告的撰写,他认为,中英在“中巴经济走廊”合作前景广阔,英国企业可以在能源、金融服务、咨询、人员培训等领域投资参与。

英国民间人士也在积极推动中英两国就“中巴经济走廊”的合作,英国亚洲问题专家阿富塔布·希迪齐就是其中代表性的一员。希迪齐长期跟踪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在和记者说到中国与巴基斯坦关系时,他经常用“比山高,比海深”来形容。他认为,中巴两国有传统友谊,巴基斯坦作为英联邦国家,在政治模式、法律体制、文化等方面与英国有很多相似之处,英国参与“中巴经济走廊”建设有其他国家不可比拟的天然优势。为此,他积极活跃在英国政界和商界,积极推动英国企业投入到“中巴经济走廊”建设中。

经过近一年时间的精心准备,希迪齐组织的关于中英如何就“中巴经济走廊”开展合作的研讨会,不久前在英国议会大厦举行。与会人员表示,在后脱欧时代,英国国民经济的一些关键领域,都能从包括“中巴经济走廊”在内的“一带一路”倡议中获益。他们尤其指出,由于中国对“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视,英国在“一带一路”中的投资与在其他海外投资相比,将更有利益,更有安全上的保障。

在英国伦敦英国王储传统艺术学院,中国艺术家向学员传授木版水印技艺。( 图片来源:新华社)

掀起“汉语热”

在“一带一路”合作框架下,中英两国之间不仅政治关系不断加强、经贸往来迅速增长,而且人文交流也获得了新的动力,表现出强劲的发展势头,这让生活在英国的华侨华人感受到了中国的文化自信。

一直以来,中英两国政府都高度重视人文交流与合作。英国是与中国建立人文交流机制的首批三个国家之一。中英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与中英战略对话、中英财经对话,被称为中英双边关系的三大支柱,可见人文交流在两国关系中的重要性。中英共同建设“一带一路”,为两国人文交流提供了新的契机。

中英两国于2016年举办的联合纪念汤显祖和莎士比亚诞辰400周年的系列活动,取得了巨大成功。2016年,中国成为伦敦双年展创始国之一。两国在电影、电视、时尚、设计、博物馆、图书馆等方面的合作结出丰硕的成果。

中英两国之间合作的发展,也推动了汉语学习热在英国的出现和持续。美国皮尤研究中心调查显示,英国民众对华好感度在欧洲名列前茅。近年来,英国民众学习汉语的热情持续高涨,全英有600余所中小学开设了汉语课。2016年,英国教育部启动“中文培优”项目,投资100万英镑,计划4年内培养至少5000名能流利使用汉语的中学生。目前已有15所学校参与该项目。

许多英国父母开始认为,中文正在成为最重要的外语,对汉语的强化学习不仅将丰富孩子的个人经历,还能让他们在未来进入职场时获得巨大优势。

记者从国家汉办英国办事处了解到,依托英国丰富的教育资源,孔子学院在英国快速发展。目前,英国已经建立了29所孔子学院和148个孔子课堂,数量居欧洲之首。全英孔子学院取得的硕果是中英文化交流蓬勃发展的一个缩影。

“未来属于汉语”,这是英国《每日电讯报》在今年9月的一篇整版报道中使用的标题。这篇报道介绍了在今年9月份正式开学的欧洲第一所英汉双语学校。这所名为肯辛顿威德的学校位于伦敦,与一些已经设立汉语课的英国学校不同,在这所学校里,汉语和英语是“平起平坐”的。报道称,这所学校的孩子同时拥有英国和中国老师,他们的汉语教材和英语教材数量也是相等的,汉语和英语教学采用同样的标准。这些沉浸在双语环境中的孩子们,将具备熟练的汉语读写水平和更高的知识水平,这将为他们在申请中学时增添一项具有竞争力的加分项。报道称,在过去几十年间,中国无论在教育和商业方面,其影响力都超过了其他国家。

(原标题:英国塑造参与“一带一路”合作新角色)

编辑:曹家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