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一带一路”拓展中老合作领域 携手打造牢不可破的中老命运共同体

发布时间:2017-11-07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丁子 孙广勇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老挝首都万象地标建筑凯旋门前的澜沧路和凯山·丰威汉路由中国公司于2004年施工建设,该工程被老挝公共工程和运输部评为国家级优良样板工程。(图片来源:人民日报 孙广勇摄)

绵延的澜沧江—湄公河,从中国青藏高原唐古拉山脉一路向南,流经老挝,孕育着勃勃生机。中老两国同饮一江水,命运紧相连。

11月13日至14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对老挝进行国事访问。此访将为中老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发展注入新动力,做出新规划,增添新内涵,对开启新时代中国特色周边外交具有里程碑意义。连日来,本报记者在老挝采访,所见所闻是老挝朋友对中老传统友谊的深情回忆,对中老务实合作的由衷赞叹,对习近平主席即将到访的热切期待。

在常来常往中加强政治互信

山水相连、理念相通。中老两国是好邻居、好朋友、好同志、好伙伴。2010年6月,习近平以国家副主席身份访问老挝,在与时任老挝国家副主席本扬会晤时,习近平表示,“两国领导人像走亲戚一样常来常往”。

近年来,两国高层互动频繁。2016年1月22日,本扬当选老挝人民革命党中央总书记当天,习近平总书记致电祝贺;习近平当选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总书记后,本扬发来贺电表示:“您在中共十九届一中全会上再次当选为中国共产党的最高领导人,体现了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对您的充分信任。您拥有丰富的政治智慧和高超的领导艺术,带领中国党和兄弟的中国人民在建设和发展国家事业中取得了卓越成就。”

中老两国领导人的“常来常往”为推动两国关系长期稳定健康发展、携手打造牢不可破的中老命运共同体发挥了重要作用。2016年5月,本扬访华;同年9月,又作为嘉宾国元首来华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2017年5月,本扬受邀到北京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

“习近平主席此访将进一步深化两国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提升老挝国际地位。中共十九大确定了中国经济社会发展路线和方针,中国的发展具有世界意义。”老挝—中国友协秘书长西昆·本伟莱对本报记者表示。

在互利合作中深化经贸往来

在老挝的崇山峻岭中,全长414公里、贯穿老挝全境的交通大动脉——中老铁路正在抓紧施工。中老铁路是两党、两国最高领导人亲自决策和推动的重大战略合作项目,也是落实“一带一路”倡议的重大工程。2015年12月奠基,1年后全线开工。参与建设的中国公司开山凿岭,铺路架桥,谱写中老友谊新篇章。“中老铁路的建设,将把老挝从‘陆锁国’变成‘陆联国’,这是老挝交通史上的一次大跨越。中老铁路将在人员流动、货物运输等方面带动老挝经济的发展。”老挝国立大学科研与学术中心副主任颇西·差纳明对本报记者说。

随着“一带一路”建设加快,中老合作领域不断扩大、合作方式日趋多样。据中方统计,2016年,中老进出口总额为23.4亿美元,中国已成为老挝第二大贸易伙伴。截至2016年底,中方对老直接投资54亿美元,中国已经成为老挝第一大外资来源国。同时,中方还向老方提供经济援助,帮助老方建设了昆曼公路跨湄公河大桥、老挝国家会议中心、人民革命党中央办公大楼等重要项目。中国已成为老挝第一大援助国。

万象赛色塔综合开发区是中老两国政府共同确定的国家级合作项目,是中国在老挝唯一的国家级境外经贸合作区,也是老挝经济专区,被列入中国“一带一路”建设早期收获项目。记者在这里看到,平坦开阔的双向四车道从大门伸向园区深处;一栋栋整齐的白色厂房与周围绿油油的稻田形成鲜明对比,显示出老挝从传统农业向现代化工业发展的轨迹。而在老挝北部,占地21平方公里的磨憨—磨丁跨境经济合作区是中老两国创新合作模式、加快开放步伐的重要举措,推动两国沿边地区开发开放迈上新台阶。

中老两国产能合作也取得积极进展。南欧江流域梯级开发项目是中国企业首次在境外获得整个流域开发权和全流域整体规划开发的项目。中老双方还投资兴建了一批水泥厂,为老挝经济、社会发展和基础设施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中国有雄厚的资金、先进的技术和广阔的市场,老挝有丰富的资源。习主席此次访问,将进一步提升老中经贸合作水平。”老挝工商联合会秘书长普赛·贴帕冯说。

在相互理解中增进人文交流

万象东南17公里处,坐落着老挝亚太卫星有限公司。一座座卫星接收天线,一间间整洁的控制间,这里负责运营管理老挝一号通信卫星及地面应用系统资产。2015年11月,老挝一号通信卫星由中国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发射升空并顺利进入预定轨道,圆了老挝人民长久以来的卫星梦。目前,老挝亚太卫星有限公司向老挝转播包括CCTV4、CCTV9等在内的55个中文频道。“老挝一号卫星开创了一条增进中老及中国—东盟双边人文交流的‘天路’,是中国与老挝以及东盟各国文化交流的桥梁。”中国驻老挝大使王文天说。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建立于2010年3月的老挝国立大学孔子学院是老挝唯一一家孔子学院。7年来,孔子学院举办了15届汉语培训班,共培训学生14495人。

中老“和平列车—2107”医疗服务活动已为数千名老挝民众提供诊疗服务,中国医疗队用精湛医术搭起了“友谊桥”,并通过培训当地医务人员,留下了一支带不走的医疗队。同时,“光明行”公益活动为老挝白内障患者实施免费手术治疗,让众多患者重见光明。万象玛霍索医院医生猜差纳对本报记者表示:“习主席此次访问老挝,将进一步促进两国民生项目的建设,让老挝的老百姓享受更好的卫生医疗条件,我们对中国充满感激!”

(原标题:打造牢不可破的中老命运共同体)

编辑:王沥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