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中国对外贸易形势报告(2017年秋季)》

发布时间:2017-11-07 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11月6日,商务部综合司和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联合发布《中国对外贸易形势报告(2017年秋季)》(以下简称《报告》)。报告回顾了2017年前三季度中国外贸运行情况,展望了2017年全年和2018年中国外贸发展趋势。

报告显示,前三季度,以人民币计,中国进出口总值20.29万亿元,同比增长16.6%(下同)。其中,出口11.16万亿元,增长12.4%;进口9.13万亿元,增长22.3%;贸易顺差2.03万亿元,收窄17.7%。报告指出,前三季度进出口持续回稳向好主要得益于以下因素:一是外部需求回暖;二是国内需求平稳增长;三是政策效应持续显现;四是企业转动力、调结构步伐加快。

“一带一路”建设加强了中国与沿线国家的贸易联系,前三季度中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快速增长。报告显示,前三季度中国对沿线国家进出口增长20.1%,高出进出口整体增速3.5个百分点。其中,对东盟进出口增长19.2%,对印度进出口增长25.9%,对俄罗斯、中亚进出口分别增长27.7%和23.6%。

展望第四季度以及全年外贸发展趋势。报告认为,世界经济持续回暖、国内经济稳中向好,将有助于第四季度外贸发展。与此同时国际市场仍存在不稳定、不确定性、2016年同期高基数,将制约四季度外贸发展影响进出口增速。2017年全年外贸进出口能够实现回稳向好的预期目标,

展望2018年中国外贸发展,报告认为,既面临新的机遇也有不少挑战。当前和未来一段时间,中国外贸正处于结构调整步伐加快、新旧动能接续转换的关键阶段,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

报告指出,随着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深入人心,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推进,现代化经济体系加快建设,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入实施,中国科技实力增强、产业不断升级,以技术、品牌、质量、服务、标准为核心的国际竞争新优势将逐步形成,为外贸发展奠定坚实基础。与此同时,“一带一路”建设深入推进,中国与世界各国的互利合作进一步深化,将为外贸发展提供新的广阔空间。

(综合商务部、一财网报道)

《中国对外贸易形势报告(2017年秋季)》

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综合司、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

报告回顾了2017年前三季度中国外贸运行情况,展望了2017年全年和2018年中国外贸发展趋势。2017年前三季度,外贸发展面临的国内外环境有所改善,商务部继续狠抓外贸稳增长调结构政策措施的落实,促进进出口实现较快增长,结构进一步优化,动力加快转换,外贸回稳向好势头进一步巩固,发展质量和效益不断提升。

报告认为,2017年全年外贸进出口能够实现回稳向好的预期目标,2018年外贸发展既面临新的机遇,也有不少挑战。当前和未来一段时间,中国外贸正处于结构调整步伐加快、新旧动能接续转换的关键阶段,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随着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深入人心,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推进,现代化经济体系加快建设,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入实施,中国科技实力增强、产业不断升级,以技术、品牌、质量、服务、标准为核心的国际竞争新优势将逐步形成,为外贸发展奠定坚实基础。与此同时,“一带一路”建设深入推进,中国与世界各国的互利合作进一步深化,将为外贸发展提供新的广阔空间。

报告指出,面对外贸发展面临的新形势和新要求,商务部将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拓展对外贸易,培育贸易新业态新模式,推进贸易强国建设,全力办好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扎实落实国家关于外贸稳增长调结构的政策措施,深入推进外贸“五个优化”、“三项建设”,加快外贸转型升级,促进对外贸易平衡发展。

目录

内容提要

一、中国对外贸易形势报告

附件

附件一 世界经济贸易形势

附件二 中国宏观经济形势

附件三 国际商品市场走势

编辑:曹家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