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日媒:拉美“白银之路”与“一带一路”的“前世情缘”

发布时间:2017-11-09 来源:参考消息网 作者:彼得·戈登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日本《日经亚洲评论》11月8日文章,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最初启动时叫“新丝绸之路”,意在恢复与中亚的数世纪之久的经济关系,后来很快扩大到包括较少历史依据、从东南亚到印度洋的“海上丝绸之路”。现在,中国外长王毅称,拉丁美洲是“海上丝绸之路”自然延伸的重要方向,“一带一路”倡议是中国—拉美合作的新抓手。

有趣的是,在拉美,“海上丝绸之路”倡议有着一种不同(但也相容)的“前世”故事,即“白银之路”——后者传承了最初的“丝绸之路”,开始于1565年,当时西班牙航海家乌尔达内塔发现了如何经太平洋从亚洲航行到美洲。“白银之路”存在了250年,这促进了当时的中国和亚洲与西班牙美洲殖民地以及欧洲之间的贸易激增。

如今,得益于中国的崛起,“白银之路”复兴的迹象明显。世界经济论坛报告称,中国同拉美的贸易额从2000年以来增加了22倍,每年贸易额远超2000亿美元。2015年1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承诺到2019年5年间对拉美直接投资2500亿美元。在曾经的“白银之路”中,提供主要运输工具的是西班牙。而现在的中国,正为每个国家和地区提供在“一带一路”倡议中具有一席之地的机遇。

(原标题:日媒:“白银之路”——中国与拉美的“前世情缘)

编辑:刘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