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中国将实现全球31个港口国际物流信息互联共享

发布时间:2017-11-09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王尔德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中国在推动“一带一路”国际港口物流信息互联共享上更进一步。

11月8日,国家交通运输物流公共信息平台(以下简称“国家物流信息平台”)与国际港口社区系统协会、马来西亚巴生港、阿联酋阿布扎比港、比利时安特卫普港等单位签署合作备忘录,并携手先期互联签约单位西班牙巴塞罗纳港、葡萄牙锡尼什港,共同推进“一带一路”沿线港口物流信息互联共享,构建“一带一路”沿线港口命运共同体。

国家交通运输物流公共信息平台国际合作部副主任吴一舟对21世纪经济报道介绍:“国家物流信息平台此前已和东北亚地区26个港口开展物流信息互联共享,加上近期签署合作备忘录的5个港口,因此与我们合作的港口有望达到31个。”

国家物流信息平台是交通运输部和浙江省人民政府部省共建的物流信息化推进工程。浙江省副省长高兴夫在签约仪式上表示,通过此次签约,国家物流信息平台互联的国际港口将覆盖欧亚8个国家,这既是浙江省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建设、提升国家物流信息平台服务水平的重要机遇,也必将促进“一带一路”沿线港口物流信息互联共享,增添“一带一路”国际合作的新动力。

国际上唯一具有规模的物流信息根服务器

高兴夫介绍,作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近年来浙江积极参与和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在交通运输部指导下,国家物流信息平台发展迅速,已初步建成物流信息互联标准体系和基础交换网络,成为当前国际上唯一具有规模的“物流信息根服务器”,2016年服务货物总值13.5万亿元。

资料显示,2010年,国家物流信息平台代表中国与日本的Colins、韩国的SP-IDC牵头组建东北亚物流信息服务网络(以下简称“NEAL-NET”)。

作为全球首个区域性物流信息交换和共享合作机制,NEAL-NET致力于统一物流信息互联标准,推动港口物流信息互联,促进东北亚区域物流信息互联共享。

截至2017年5月,NEAL-NET已实现宁波舟山港、东京-横滨港、釜山港等东北亚区域26个港口的集装箱船舶状态信息共享、16个港口的集装箱状态信息共享。

“国家物流信息平台向我们提供了船舶状态和集装箱状态数据。”亿海蓝(北京)数据技术股份公司数据产品部总经理盛尊阔对21世纪经济报道介绍,“我们也将船舶的定位数据提供给了国家物流信息平台。”

“通过NEAL-NET,我们积累了丰富的国际物流信息互联共享合作的经验,所以我们现在正在把这些合作经验推广到与欧洲、东南亚、中东等地区港口和航空的合作中。”吴一舟表示,远期目标是实现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沿线更多港口的物流信息互联共享。

未来目标是联结全球

在11月8日签约中,国家物流信息平台与国际港口社区系统协会(International Port Community Systems Association,简称“IPCSA”)的合作引人关注。

资料显示,IPCSA是众多港口社区系统运营商的“国际联盟”,共有来自英国、法国、德国、西班牙、荷兰、乌克兰、以色列、澳大利亚等国家的21位会员,这些会员保证了全球超过100个海港、空港的交通运输和物流作业,每日处理电子信息达数千万,处理货物超过1.5亿标箱、40亿吨。

“选择与国家物流信息平台合作,是因为看好这个平台在物流信息管理方面的成功经验,希望可以通过物流信息的互联共享,实现协会会员港口与中国港口的链接。”IPCSA主席Hans Rook对21世纪经济报道解释。

“随着我们与IPCSA开展合作,我们的国际物流信息互联共享将有望很快推广到欧洲和世界其他地区,推进港口信息互联合作进程,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吴一舟介绍。

据悉,11月8日签署的合作备忘录的主要内容是联合推动国际物流信息标准的研发和物流信息的互联网共享。

国家物流信息平台管理中心主任、浙江省交通运输厅厅长郭剑彪在签约仪式上介绍,未来合作港口可实时查询集装箱货物上下船情况、集装箱船舶抵离港时间,可提前调度车队、优化物流作业、降低物流成本,改善集装箱在堆场滞留时间过长、港口物流作业缺乏计划性等现状。

高兴夫透露,下一步浙江省将进一步做大做强国家物流信息平台,统筹协调各方资源,加大资金、政策和技术等投入,共建高水平运营管理平台,实现平台覆盖全国、联接全球、引领行业的更高目标。

(原标题:中国将实现全球31个港口国际物流信息互联共享)

编辑:曹家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