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坎玛尼·因提拉:“一带一路”是新时期沟通地区、区域和世界的重要倡议

发布时间:2017-11-13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关晋勇 刘威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老挝人民革命党中央委员、能源矿产部部长、老中友协主席坎玛尼·因提拉在接受《经济日报》记者采访时高度评价了中国在各个时期给予老方的无私援助,表示今后要在以往基础上继续巩固和弘扬老中传统友好关系,并结出更多硕果。

坎玛尼说,老中建交56年来,经过老中双方的努力,无论是在从前老挝人民救国斗争时期,还是当前的建设时期。中国共产党、国家和人民任何时候都一直真诚地给予老挝人民以巨大的支持和帮助。当前,老中关系更加深入发展并不断结出硕果。老挝和中国在各个领域的交流、合作都在向深度和广度发展,并且发展成为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老挝党和国家任何时候都对老挝与中国之间的友谊、战略合作关系予以高度评价,并坚持珍惜和维护这一伟大的友好关系,使其不断得到弘扬。老挝始终认为,老中两国是传统友好邻邦,民间外交是老挝党和政府外交路线的重要组成部分,老中友协积极履行民间外交的职责。中国经济基础牢固,资金、技术、专业基础雄厚,经商、投资等方面经验丰富。因此,老挝要推动与中国的合作,为老挝的发展创造有利条件,加强可持续经济的发展,解决人民贫困问题,提高人民生活质量,争取早日实现脱贫。

坎玛尼表示,老中两国依靠自身特点扩大合作,建立合作机制,能够发掘自身经济优势,造福两国乃至区域国家,缩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差距,实现各方面的平衡。坎玛尼介绍说,老中两国的能源、矿产合作是两国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老中在能源和矿产部门的开发合作,是新时期老中友好合作条约确定的两党、两国及两部门间合作的重要内容。之前,老挝和中国在能源和矿产开发方面的合作是良好和富有成效的合作,希望中国继续增加对老挝的投资。

坎玛尼表示,“一带一路”倡议是新时期沟通地区、区域和世界的重要倡议。“一带一路”建设符合新时期发展合作关系的宗旨,尤其对东盟经济一体化具有更为重要的意义。我们对“一带一路”建设取得的初步成果感到欣慰,“一带一路”倡议是老中在各个领域尤其是在经济社会领域合作关系的重要动力。老挝党、政府和人民对老挝参与“一带一路”建设获得的利益予以高度评价。

坎玛尼强调,中国对老投资以多种形式高速增长,越来越多地在种植、养殖、林业、电力矿产业开发、农产品加工、交通运输、基础设施建设、贸易、财政、金融、房地产、宾馆、服务等行业投资。2016年12月份正式开工的长达近410公里的老中高速铁路建设项目,是老中“一带一路”合作政策中的重要项目,有益于新时期老挝经济社会发展,有利于老挝与各友好国家连通。

坎玛尼表示,习近平主席是具有远见卓识的领导人,时刻重视提高经济的强劲和可持续发展水平,他提出的通过扩大合作,促进全世界各地发展和贸易的“一带一路”倡议非常具有独特性,将推动世界和平发展。坎玛尼说,当前,老挝党、国家和人民正欢欣鼓舞地准备迎接习近平主席对老挝的正式访问,相信此次访问将为老中友谊和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建设不断发展作出重要贡献。

(原标题:继续巩固弘扬中老传统友好关系——访老挝人民革命党中央委员、老中友协主席坎玛尼·因提拉)

编辑:曹家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