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老挝官员:“一带一路”倡议帮助构建贸易通途

发布时间:2017-11-15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丁子 林芮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在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对老挝进行国事访问之际,老挝人民革命党中央政治局委员、万象市委书记兼市长辛拉冯·库派吞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视老挝为关系密切的友好邻邦,两国情谊日益深厚。习近平主席对老挝的访问,使两国间的“四好”关系更上一层楼。

自2009年老中两国确立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以来,两国关系长期稳定健康发展,是好邻居、好朋友、好同志、好伙伴。辛拉冯认为,目前,老中两党、两国关系十分紧密,“中国是大国,但一直以来视老挝为友好邻邦,平等相待,两国情谊日益深厚,这非常难得。习近平当选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总书记后,首访选择老挝,体现了对老挝的重视。”

辛拉冯高度评价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他认为,“一带一路”倡议可以把沿线国家连接起来,并为各国带来福祉。中国有商品、有市场,“一带一路”倡议可以帮助构建中国与其他国家间的贸易通途。对老挝来说,“一带一路”倡议使老挝和中国关系更加紧密,相互间开展了更多的合作和交往,促进了老挝的改革、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如今,中老铁路项目已经开工,它将使老挝的交通更加便利,贸易和旅游业得到进一步发展,老挝和世界的联系更加紧密。”

中国和老挝同为社会主义国家,辛拉冯高度赞赏中国的发展道路,认为其对老挝具有借鉴意义。辛拉冯表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符合中国的国情,也得到了国内民众和海外华侨华人的支持。在发展经济方面,中国也形成了自己的一套模式。该模式注重大多数人的利益,这与大多数西方国家不同。“我曾去过中国的广州、深圳和香港等地,亲眼见证了近几十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中国城市面貌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辛拉冯同时感谢中国在经济领域给予老挝的许多支持和帮助,使老挝的城市变得更加干净、美丽、宜居。

辛拉冯表示,让人民过上更好的生活,也是老挝党和政府最大的愿望。“通过细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十九大的报告全文和聆听中国朋友的讲解,我了解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意义和价值。我认为有几点十分重要,比如全面开放新格局,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以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战略安排,都体现了习总书记的高瞻远瞩。”辛拉冯表示,中国共产党已成立近百年,相信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中国社会经济文化将进一步全面发展,成为一个强盛的社会主义国家。

(原标题:老中关系已更上一层楼——访老挝人民革命党中央政治局委员、万象市委书记兼市长辛拉冯

编辑:王沥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