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中国贸促会会长:“一带一路”成为最受欢迎国际公共产品

发布时间:2017-11-15 来源:新华网 作者:王丽丽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会长姜增伟13日在新加坡表示,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是当今世界上最受欢迎、前景最好的国际公共产品。

姜增伟在出席中新经贸与投资合作论坛期间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一带一路”建设是中国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实现全方位对外开放的重大举措、推行互利共赢的重要平台,是中国迄今为国际社会提供的最大公共产品,也是目前世界上最受欢迎的国际合作倡议。

他说,自2013年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以来,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积极支持和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相关内容也被纳入联合国大会、联合国安理会等重要决议。今年5月“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成功举办,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

姜增伟指出,以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和民心相通为主要内容的“一带一路”建设,是一个开放包容的合作平台,重点面向亚欧非大陆,更向所有伙伴开放,是各方共同打造的全球公共产品。在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的今天,“一带一路”建设将在全球更大范围内整合经济要素和发展资源,形成发展合力,实现共同繁荣。所以说,“一带一路”倡议源自中国,更属于世界。

姜增伟说,“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人口众多、市场潜力巨大,各国经济优势互补性强。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已经建立了紧密的经贸联系,有力地促进了各国经济和产业发展。

据他介绍,2016年,中国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额达1.07万亿美元,对沿线国家直接投资145亿美元。中国企业已经在20多个国家建设56个经贸合作区,为有关国家创造近11亿美元税收和18万个就业岗位。在产业转型升级、内需持续增长和消费需求升级的多重驱动下,中国巨大的国内市场也为“一带一路”沿线各国提供了广阔的经贸合作机遇。

姜增伟还表示,中国是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国际贸易大国和双向投资大国,正在走向全球经济治理的中心,这些都为“一带一路”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

中新经贸与投资合作论坛由中国贸促会和新加坡工商联合总会联合举办,吸引了两国各行业200多名企业家参与。

(原标题:专访:“一带一路”成为最受欢迎国际公共产品——访中国贸促会会长姜增伟

编辑:王沥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