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丝路新闻摘要】2017年11月16日:青岛欲建北方"一带一路"主枢纽

发布时间:2017-11-16 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RCEP首次领导人会议发表联合声明

▲联合声明(来源:商务部网站)

中国商务部官网15日对外公布了《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首次领导人会议后发表的联合声明。声明称,与会各方仍重申对于"达成一个现代、全面、高质量、互惠的"一揽子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的承诺,在本区域营造开放的、促进贸易和投资的环境。为达到此目标,指示部长们和谈判团队在2018年加紧努力,以结束RCEP谈判。


1-10月中企对“一带一路”增资111.8亿美元

16日,商务部合作司商务参赞韩勇在京表示,1-10月,我国企业对“一带一路”沿线的53个国家有新增投资,合计111.8亿美元,占同期总额的13%,比去年同期增加4.7个百分点。在“一带一路”沿线的61个国家新签对外承包工程合同额1020.7亿美元,占同期总额的55.4%,同比增长21%;完成营业额575.2亿美元,占同期总额的48.5%,同比增长9.1%。

青岛发布蓝皮书:建设北方"一带一路"主枢纽


▲青岛港繁忙的集装箱现场。(来源:网络)

日前,由青岛市交通运输委员会港航管理局、青岛国际航运服务中心牵头组织,中国交通运输协会亚欧大陆桥国际班列协调服务中心、中集国际物流有限公司专家团队编写的《2017青岛"一带一路"背景下海铁联运发展》蓝皮书正式发布。提出把青岛建设成为我国北方"一带一路"的主枢纽、新亚欧大陆桥国际经济合作走廊的主通道、自由贸易港国际合作的平台和海陆枢纽节点。

"一带一路"青年创新大会在京召开

"一带一路"青年创新大会11日-12日在北京召开。来自保加利亚、斯里兰卡、马来西亚、印度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信息科技领域的青年专家学者等600余人出席本次大会。开幕式上发布了《"一带一路"青年创新宣言》,号召广大青年携手致力于推动沿线国家青年工作者和企业面对面深入交流、促进合作,通过合作机制、科技创新、产业合作、学术人才交流一系列活动推动沿线各国繁荣和区域经济合作。

13国专家签署《成都宣言》,搭建包虫病防控网

11月15日,"包虫病与人兽共患绦囊虫病控制国际学术会议"在成都召开。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及相关国家的13国医卫专家在成都共同签署了《成都宣言》,将共建一个国际网络合作平台,加快诊断、治疗和疫苗等领域的研究与转化,提升监测应对能力,最终助力实现2030年包虫病等人兽共患病得到有效控制的目标。


支付宝与越南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越南《人民报》11月15日报道:日前,越南国家结算股份公司(NAPAS)与中国结算服务管理公司-支付宝(Alipay)在河内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标志着支付宝正式登陆越南。未来,支付宝将为中国公民在越南的消费、购物提供新的便捷的结算工具。

中企中标阿布扎比油田升级项目

据《中东经济文摘》11月14日报道,阿布扎比国家石油公司(Adnoc)将Bab油田升级项目授标给了中国石油工程建设公司。升级后,Bab油田日产量将在2020年前从每日420000桶增加到450000桶。

"探索之光点亮数字丝绸之路"研讨会举行

以"探索之光点亮数字丝绸之路"为主题的研讨会14日在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纳举行。150多名政府代表、行业精英、智库学者、媒体代表就信息通信技术(ICT)与经济发展的关系、数字化转型的机遇与挑战等话题进行了深入探讨。研讨会倡议,通过创新、开放、共赢打造更加美好的数字丝绸之路。


王义桅:"一带一路"将产生更大带动作用

《人民日报海外版》16日刊登了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王义桅的文章。文章指出,习近平主席出访越南、老挝期间,多次谈及"一带一路"话题,得到各方积极回应。在APEC会议期间,习主席强调"一带一路"将为各方提供更加广阔、更有活力的合作平台,预示这一倡议将对亚太和世界经济发展产生更大辐射带动作用。

东盟学者:"一带一路"倡议是解锁东盟发展潜力的钥匙

在第31届东盟峰会及系列会议上,与会多国专家学者认为,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是解锁东盟发展潜力的钥匙。悉尼科技大学澳中关系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新加坡国立大学能源研究所高级研究员施训鹏说:"中国在'一带一路'倡议下提出的融资以及帮助跨国人力资源流动等措施都可对症解决东盟发展所遇到的最为迫切和实际的问题。中国与东盟围绕'一带一路'倡议展开深入合作存在着共赢的客观基础,因此前景是光明的。"

老挝官员:"一带一路"倡议帮助构建贸易通途

老挝人民革命党中央政治局委员、万象市委书记兼市长辛拉冯·库派吞受访时表示,"一带一路"倡议可以把沿线国家连接起来,并为各国带来福祉。中国有商品、有市场,"一带一路"倡议可以帮助构建中国与其他国家间的贸易通途。对老挝来说,"一带一路"倡议使老挝和中国关系更加紧密,相互间开展了更多的合作和交往,促进了老挝的改革、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



▲11月16日是匈牙利独立日,图为匈牙利国会大厦。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以来,匈牙利一直积极响应。作为第一个与中国签署“一带一路”相关备忘录的欧洲国家,匈牙利在基建、产能、经贸等合作领域都有意愿深度参与“一带一路”倡议。(新华网)

(来源/新华社、人民日报、人民日报海外版、商务部网站、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新华网、人民网、中国证券网  中国一带一路网综合)

编辑:王沥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