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丝路新闻摘要】2017年11月17日:中菲签署多领域双边合作文件

发布时间:2017-11-17 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习近平:推进中沙发展战略对接落实各领域合作

▲2016年1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访问沙特阿拉伯期间,沙特阿拉伯国王萨勒曼向习近平授予阿卜杜勒阿齐兹勋章。(来源:新华社)

国家主席习近平16日应约同沙特国王萨勒曼通电话。习近平强调,愿同沙方一道,深化战略合作,稳步推进“一带一路”倡议同“2030愿景”的战略对接,通过两国高级别联合委员会机制落实好各领域合作,使中沙关系更多更好惠及两国人民和地区其他国家人民。

李克强:中菲应把各自的发展视为彼此的机遇

李克强15日在马尼拉总统府同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举行会谈。李克强指出,中菲应把各自的发展视为彼此的机遇,中方愿将“一带一路”倡议同菲方发展战略对接。会谈后,李克强和杜特尔特共同见证双方基础设施、产能、经济技术、金融、人文等领域十余项双边合作文件的签署。

香港官员拜会多部委落实“一带一路”协议签署

香港特区政府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邱腾华14日抵京访问,在京期间拜访了国家发改委、国资委、商务部及港澳办,与相关负责人讨论了香港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可发挥的作用及面临的机遇等事宜。目前已与国家发改委就支持香港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协议达成基本共识。

中国进出口银行老挝贷款项目签约超550亿元

▲琅勃拉邦机场已经成为老挝国内重要的国际空港。(来源:琅勃拉邦机场官网)

截至今年9月末,中国进出口银行在老挝贷款项目近140个,签约金额超过550亿元人民币,为老挝航空、铁路、通讯等众多领域提供了重要的金融支持。中国进出口银行支持建设的琅勃拉邦机场连接越南北部、泰国、柬埔寨和中国云南省,已经成为老挝国内重要的国际空港。

阿富汗等五国签署“青金石”运输走廊协议

在第七届阿富汗区域经济合作会议期间,阿富汗、土库曼斯坦、阿塞拜疆、格鲁吉亚和土耳其签署协议,将建设连接五国的“青金石”运输走廊。该项目可方便过境物流和简化海关手续,主要目的是提升区域经济一体化和增加贸易规模。

格鲁吉亚举行首个孔子课堂揭牌仪式

格鲁吉亚第比利斯开放大学16日举行格首个孔子课堂正式揭牌仪式。2016年10月,孔子学院总部与第比利斯开放大学签署合作协议。目前第比利斯开放大学孔子课堂开设汉语必修课和选修课,每周授课时间超过70个学时,有来自格鲁吉亚大学、中小学和社会各行业的300多名学员。

2017“中哈旅游年”在阿斯塔纳举行闭幕式

▲4月19日,为“中哈旅游年”的展览会在阿拉木图开幕。(来源:哈通社)

11月17日,2017“中哈旅游年”在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纳举行闭幕式。在“中哈旅游年”活动框架下,两国合作举办了“中哈旅游论坛”和企业洽谈活动。哈萨克斯坦还推出了“友好中国”计划,为中国游客创造舒适的旅行条件。

肖燕飞:乘“一带一路”东风 促区域协调发展

湖南财政经济学院财金学院副院长肖燕飞17日发表的评论文章指出,“一带一路”将改变我国对外开放的区域结构,西部将成为新的开放前沿。“丝绸之路经济带”起始于西部,由西部通向中亚、西亚和欧洲,它将使我国西部地区从开放的大后方变成开放的新前沿。

王洪一:产业园模式成中非合作发展新趋势

中国社科院西亚非洲研究所信息室主任、副研究员王洪一17日发表的评论文章指出,中非经济合作模式正由贸易和承包工程逐渐扩展到产能、投资、技术、金融、服务等合作领域,非洲具备良好的基础条件,产业园区合作模式符合发展需要代表着发展新趋势。

阿利莫夫:人类命运共同体超越民族国家和意识形态

上合组织秘书长阿利莫夫近日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是超越民族国家和意识形态的“全球观”,蕴涵于中国坚持的正确义利观,表达了中国追求和平发展的愿望,继承和弘扬了《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是全球治理的共商、共建、共享原则的核心理念。

▲塔特拉山脉国家公园是斯洛伐克的国家公园,位于该国中北部塔特拉山脉。斯洛伐克是首批与中方签署“一带一路”合作有关谅解备忘录的欧洲国家,斯洛伐克南北和东西两个方向的运输通道建设将从“一带一路”相关建设中获益。(来源:AEGEE Golden Times)

(来源:商务部网站、人民日报、新华社、经济日报、中国新闻网 中国一带一路网综合)

编辑:曹家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