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老挝南塔河1号水电站预计明年投运 交通基础设施已获直观改善

发布时间:2017-11-20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和佳 吴睿婕 会晒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南塔河1号水电站项目是南方电网公司(下称“南方电网”)在“一带一路”倡议下开发的第一个境外BOT水电项目,位于老挝北部博胶省湄公河左岸支流南塔河上,靠近云南西双版纳。从万象飞往博胶省首府会晒市,再驱车3个多小时穿过大片苍翠的原始森林,才能抵达“藏于”深山密林间的项目现场。

该项目总投资4.47亿美元,装机容量168MW,由南方电网与老挝电力公司以BOT形式,按照8:2的股比共同投资。建成之后不仅可为当地经济建设提供电力,还可向周边国家出口电力换取外汇,促进老挝北部地区的经济发展。

“项目预计在2018年全部投入运行,比协议规定的时间提前近半年。”老挝南塔河1号电力有限公司总工程师谢正都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称。

时任老挝国家副总理宋沙瓦·凌沙瓦在2013年12月28日的奠基仪式上称,老挝南塔河1号水电站的成功开发是中老电力合作的又一重要成果,是两国加强经济合作的重要体现。

推动电网互联

老挝是东南亚地区水能蕴藏量最丰富的国家之一,水电可开发容量2800万千瓦,当前已有不少中资企业前来投资开发水电站。

“老挝北部贫困人口非常多,政府为了脱贫扶困要推动南塔河1号项目的建设。老挝政府也去找了多个国家,希望他们来投资,但没有人愿意投,因为项目经济效益差,只有我们坚持做了下来。”南方电网国际公司副总经理、南塔河项目公司董事长韩瑞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称。

从商业角度来看,南塔河1号水电站项目并非一个优质项目:河流水量不大,意味着发电量不高;同时,涉及移民量巨大,工程造价成本高。

“由于BOT项目都有一定的收益率要求,但是南方电网基于东南亚互联互通的整体考虑,最终接受了较低的回报率,这是对老挝的支持和表达我们的诚意。”谢正都对记者说。

南方电网服务区域与越南、老挝、缅甸接壤。在“一带一路”倡议下,南方电网是国家授权的大湄公河次区域电力合作的中方执行单位,积极推动与周边国家电网互联互通及电力合作。老挝地处大湄公河次区域地理中心,是南方电网深化电力合作的重点国家之一。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南塔河1号水电站项目的另一重要意义是建设中老泰联网的中间保障电源。项目建成后,将极大改善老挝北部电网结构,并为当地及泰国北部、缅老边境地区提供电力。

南方电网5月19日的学习研讨会指出,将加快推进中老越、中老泰联网项目,尽快在老挝500千伏南北联网BOT项目、老挝110千伏和220千伏输电项目升级改造以及中老高铁配套供电项目上寻求合作机会。

“南方电网一直以来希望可以更多地参与老挝的电力建设,南塔河项目是我们‘走出去’的关键性项目,对于未来开拓老挝其他项目有重要意义。”谢正都对记者称。

艰难谈判

自2006年以来,南塔河1号水电站项目历经选址勘探、合同谈判、开工建设等多个阶段,直到2013年底才开工建设,由于多种原因项目谈判一度停滞不前。

“中间那几年,我们和老挝政府一直没有办法进入实质性的谈判,因为项目经济效益差,双方站在各自立场上互不让步,沟通有一些问题。我从2012年年底开始分管南塔河项目,承诺老挝政府一定会抓紧时间谈,并且很快取得成果。实际上当时我也没有把握,但我确定的是一定不能再拖了。”韩瑞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说。

项目开发团队从各个层面深入研究项目开发面临的问题,加强与老挝政府的沟通,争取到他们的理解和支持。自2013年重启谈判后,开发期大大提前。

“税收和电价是我们这个项目能否进行的关键。”韩瑞说。经过沟通,老挝政府给予了项目税收政策优惠,并且给予了较好的电价。“在这样的条件下,我们这个项目就可以获得收益,但我们必须优化设计,在每一个环节都要节约费用。”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由于项目公司的建设管理和融资费用的降低,项目从原来的亏损变成盈利,且项目投产当年可产生正现金流。28年的特许经营期内,可以为国家创收40亿元人民币。

“南塔河项目可以说是非常成功,在项目开发过程中,我们非常注重风险管理,我们争取到老挝政府对我们的电费进行担保,老挝国家电力公司向我们购电,同时我们向中信保购买了信用保险,即使老挝国家电力公司发生违约,保险公司也会补偿电费。此外,项目的安全和质量获得了老挝政府的高度评价。”韩瑞对记者说。

改善老区生活水平

进入雨季的老挝,雨淅淅沥沥下个不停,蜿蜒的山路十分泥泞。路边稀稀拉拉散落着一些民居,身着橙袍的僧侣撑伞行走在静谧空旷的山间。水电站项目位于密林深处,巨大的黄色吊车后面,是山腰缭绕的薄雾,犹如仙境。

“其实这个类型水电站,我们在国内有充分的建设经验,但承担了很多移民工作。移民工作涉及内容复杂、影响面广,成为项目最大的难点。我们投入了很多人力、精力,希望能做好这件事。”老挝南塔河1号电力有限公司总经理孙鹏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称。

南塔河1号项目是老挝在建水电项目中移民人数最多、难度最大的项目,项目移民涉及老挝博胶省、琅南塔省1万多人,整个项目的移民投资超过6730万美元。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目前,90%的移民已得到安置,住进了新屋。延续了千年放火烧山、刀耕火种式生活的老百姓,也开始用上了电,享受新的校舍和医疗中心。

尽管未能探访移民安置点,交通基础设施的改善却是最直观的。南方电网为那些大多从未走出过大山的村民们开辟了一条道路,开着皮卡的老挝人如今往返于深山与市中心,车上放个木板就开始搭载乘客,做起了小生意。

“在协议里,老挝政府要求我们让这些移民的生活水平在十年内翻一番,我们也作出了承诺。目前,搬迁工作做得差不多了,但生计恢复工作才刚刚开始。南塔河项目不仅仅是发电,通过它,我们也能帮助老百姓提高生活水平,这也是‘一带一路’倡议的重点之一。”韩瑞说。

(原标题:老挝南塔河1号水电站预计明年投运 交通基础设施已获直观改善)

编辑:刘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