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中白首家合资汽车企业首台量产车成功下线

发布时间:2017-11-20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吴焰 曲颂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日前,吉利白俄罗斯合资汽车公司一期工程规划产能为年产6万辆的生产线建成,目前有本地员工750多人。中方工程师正在细心地给当地员工讲解。(图片来源:人民日报 吴焰摄) 

白俄罗斯技术工人在总装车间工作。(图片来源:人民日报 曲颂摄) 

按下巨型红色按钮,整装车间里,一辆车牌位置悬挂着“GEELY Atlas 1”号的黑色运动型多功能轿车缓缓驶前,轻轻碰向象征“下线”的横幅。前来见证历史的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一行和企业员工们,激动地鼓起了掌。

11月17日,中国和白俄罗斯首个汽车合资项目——白俄罗斯吉利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迎来了其重要历史时刻:全新的全散件组装工厂落成,首台量产车“博越”成功下线。

走进明亮现代的工厂,兴致盎然地试乘后,卢卡申科面对中国驻白俄罗斯大使崔启明与众多在场嘉宾,动情地说道:“我曾经梦想,什么时候白俄罗斯也能生产出自己的国民汽车。现在,这个梦想终于实现了。感谢中国朋友,帮我们圆了轿车梦!”

“中国朋友真心帮助我们发展民族工业”

卢卡申科的感谢之情确是发自内心。

对白俄罗斯来说,汽车工业是强项,也是短板。11月7日,白俄罗斯汽车工业刚刚迎来70周年纪念日。这个国家曾经生产出世界最先进的大型机械、自卸卡车,却因苏联时期产业分工体系的安排,在民用乘用车方面留下产业空白。

“我始终梦想着白俄罗斯能够制造自己的国民汽车。”面对中白媒体,卢卡申科毫不掩饰自己的梦想。白俄罗斯独立后,尽快让“跛脚的工业结构”升级转型,发展更多民用工业品,是其重要目标之一。

然而,面对白俄罗斯人均5000美元的经济水平,以及有限的消费市场、相对落后的民用车产业基础,很多欧洲车企更愿以半散件组装方式进入白俄罗斯汽车市场。无法学到技术,难有自己的品牌,白俄罗斯发展民族汽车产业的梦想依然遥远。

面对汽车工业如此发达的欧洲,为什么白俄罗斯最终把轿车梦的实现寄望于中国、寄望于与中国车企的合资合作?

今年5月,卢卡申科前往中国参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前夕,接受媒体采访时说的那段话,或许可以解答这一疑问。他说,中国在“一带一路”合作中,向沿线国家提供贷款和先进技术,在此过程中,中国表现得非常友好,不搞贸易扩张,不将自己的意志强加于人,“这在世界上绝无仅有”。

事实上,随着吉利集团与白俄罗斯几家著名汽车生产企业牵手,白俄罗斯人的国产汽车梦,才有了实质性进展。在两国政府和企业的共同努力下,不到30个月时间,从规划设计、工厂建设,再到安装调试、正式投产,一座占地118公顷的现代化高标准厂房,正在白俄罗斯迅速“生长”。

“中国朋友真心帮助我们发展民族工业。”一直分管此项目、见证着中白合资汽车厂从无到有的白俄罗斯副总理谢马什科,由衷地向本报记者如是说。

“看到路上跑着我们生产的汽车,是件很骄傲的事”

吉利白俄罗斯合资工厂的建成投产,不仅填补了“本国不能生产民用汽车”的空白,给当地许多人的工作生活也带来改变。

合资厂名为“白俄吉”,取自“白俄罗斯”和“吉利”的组合谐音。它坐落在明斯克州鲍里索夫和著名工业城市若季诺之间。整洁现代的厂区,先进的生产设备,有序的操作,让来此参观的人眼前一亮。

“白俄吉”生产总经理、吉利海外制造中心总经理程文安告诉记者,这里的生产线,具备了涂装、焊装、总装全套工艺及辅助设施。该工厂将对进口车型实现全散件组装。按计划,“白俄吉”汽车厂一期工程规划产能为年产6万辆,将在2018年实现50%的平均本地化水平,从而逐步打造和完善白俄罗斯的汽车产业链。

据了解,目前汽车厂已有750多名白方本土员工。在汽车厂总工程师古列茨基看来,这里不仅为白俄罗斯乘用车引入了先进技术,使白俄罗斯有了和世界各国顶级设备、配件供应商做生意的机会,还培养了一批日益成熟的汽车产业工人。

总装车间里,来自吉利海外制造中心的工程师夏长治,正手把手通过翻译“传帮带”洋徒弟伊格里。总装车间共185位员工,夏工和另两位中国同伴,在这里工作了一年半,其中一个重要任务,就是带出一批合格的技术工人。

负责安装汽车内部的安全带等设施的马特维,则是特地把家搬到了鲍里索夫,争取到了“白俄吉”的工作机会。他并不懂汽车,但他说,这里的中国师傅都很好,一点点教他,对薪酬待遇和职业前景,他非常满意。

大批本地员工也迅速成长起来。31岁的弗谢沃洛德进厂后,即和其他工友被派往吉利总部培训基地接受了长达半年的培训。如今,已是整装车间班组长的他,管理着30多名员工。他说,“能看到白俄罗斯的路上,以及俄罗斯、哈萨克斯坦等更多地方,都跑着我们生产的汽车,是件很骄傲的事。”

同样感到骄傲的鲍里索夫市《统一报》副总编尼古拉,年近七旬,仍坚持前来现场报道。他希望见证首辆国产轿车下线这一历史时刻。尽管汽车的国产化率目前还是30%,但他相信,随着企业规模的扩大、造车能力的提高以及配套行业的增多,白俄罗斯生产的轿车国产化率会越来越高。

“感谢一带一路为企业提供的发展机遇”

就在下线仪式举行的次日,“白俄吉”工厂与各大经销商的签约仪式在明斯克举行,气氛相当热烈。

看到“白俄吉”工厂生产的博越车型,受到来自俄罗斯、哈萨克斯坦以及白俄罗斯等地经销商们的喜爱,吉利控股集团总裁安聪慧既兴奋,更期待。

他告诉记者,博越在中国市场的月销量已突破3万辆,表现优异。集团把这一最具竞争力的中高端产品放在白俄罗斯合资企业中生产,既是输出先进技术、优势产品,更希望通过这一海外基地,将吉利汽车、吉利品牌更好地打入欧亚市场,提高竞争力。

2015年,随着吉利白俄罗斯汽车合资企业的诞生,也同时创造了三个纪录:中国与白俄罗斯的首个汽车合资项目;白俄罗斯国内唯一大规模运行的乘用车企业;吉利集团在海外直接投资参建的首家企业。

在吉利近10年的不断“走出去”战略中,集团高层也越来越认识到,面对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发展机遇,自主品牌汽车企业在海外扩张之路,不应该停留在过去的简单贸易,而应该深度“走进去”,通过本地化战略,逐步完成产品、技术、人才、标准与资本输出的产业战略布局。

见证了博越在“白俄吉”工厂的下线,多位吉利老总在朋友圈忍不住感慨:上世纪90年代,中国的民族汽车工业情况也与现在的白俄罗斯有相似之处,都需要大力发展本国汽车产业。而从当初进口品牌、技术的“输入”,到今天国产车自主品牌的“输出”,角色转换的背后,是以吉利为代表的中国国产汽车业的逐步强大。

“从这个意义上说,我同样要感谢我的祖国的强大,感谢‘一带一路’为企业提供的发展机遇。”置身于氛围热烈的销售签约现场,安聪慧的话一样令人激动。

(原标题:“感谢中国,帮我们圆了轿车梦”)

编辑:王沥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