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徐洪才:为积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应有贡献

发布时间:2017-11-24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作者:曹方超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也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之一。

在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文化多样化深入发展的今天,“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对于全球以及我国的发展具有怎样的意义?作为负责任的大国,我国又将在此过程中如何发挥作用?对此,中国经济时报专访了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总经济师徐洪才。

各国应同舟共济共促发展

中国经济时报:“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提出基于怎样的背景?

徐洪才:和平与发展是当今时代的主题。随着经济全球化的不断加深,世界各国日益相互依存、荣辱与共,更加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在面对逐渐凸显的全球性重大问题时,各国更需要同舟共济,共同维护和促进世界的和平与发展。

当前,全球经济复苏乏力,内生增长动力不足,“逆全球化”思潮和贸易保护主义等也为全球经济发展前景带来了不利影响,这些都是世界各国所共同面临的难题。在今年5月举行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习近平总书记对全球经济格局的内在矛盾进行了深刻分析,并指出:“和平赤字、发展赤字、治理赤字,是摆在全人类面前的严峻挑战。”其中,发展是解决所有问题的基础和关键。在此背景下,中国提出了推动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目标与“一带一路”倡议,旨在为全球提供开放性、包容性的国际合作平台,推动新一轮的经济全球化,加快建设开放型的世界经济。

同时,新兴市场国家和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快速崛起也对重新构建全球治理理念和模式提出了新的要求。过去经济全球化存在的最大弊端就是包容性不足,而这也导致了各国在全球化进程中受益不平衡。一直以来,西方国家推行的普世价值观和经济政治发展模式并不能“放之四海而皆准”,难以适应新的国际格局和时代潮流。为此,我国着力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提出构建更加公正合理的国际体系和秩序,引导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

中国经济时报:“人类命运共同体”具有哪些方面的深刻内涵?

徐洪才: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这意味着,要从政治、安全、文化、经济、生态等五个方面来对“人类命运共同体”进行标识。特别是在经济领域,要促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加强全球经济治理,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

同时,“人类命运共同体”也是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和责任共同体的统一,中国作为负责任的大国,也将勇于承担与我们自身能力相适应的国际责任,为推动人类社会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与世界共享发展机遇

中国经济时报:具体来看,在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过程中,中国应该发挥哪些方面的作用?

徐洪才:在多边合作层面,我们要推动完善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核心的全球治理体系,并在G20、WTO等多边合作框架下积极作为,为全球经济发展注入正能量。

在区域合作层面,我们要积极推动“一带一路”倡议,进一步深化全方位对外开放格局,把“一带一路”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更加紧密结合起来。同时,要深入推进区域经济一体化进程,全面系统推进并最终实现亚太自贸区,共同构建和平、稳定、活力、联动和繁荣的亚太命运共同体。

在双边合作层面,我们要积极努力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推动与各国在经贸合作、人文交流、战略安全等方面的沟通合作。特别是在经贸领域,要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推进与各国的合作,促进国际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实现互利共赢。

此外,过去五年,我国在扩大开放、深化改革方面也取得了长足进展,实行了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的管理模式,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正逐步健全,这些都为未来更高水平的开放与合作奠定了基础。

中国经济时报:“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形成将对我国产生怎样的影响?

徐洪才:一方面,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所取得的巨大成就离不开世界的支持,而未来和平稳定的外部环境也将是我国进一步发展的重要保障。另一方面,世界的发展也离不开中国。中国有责任也有能力同各国分享发展机遇,我们要继续坚持建设开放型经济,谋求创新增长,加强互联互通,增强经济发展包容性,让世界各国民众共享发展成果。

为全球治理贡献中国智慧

中国经济时报:您认为,未来中国还应在哪些方面作出努力,提升参与全球经济治理的能力?

徐洪才:一是要进一步深度参与全球经济体系治理和改革,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推动完善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全球治理体系,稳步推进多边、区域、双边的务实合作,不断为完善全球治理贡献中国智慧和力量。

二是要持续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把“一带一路”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紧密结合起来,弘扬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加强与沿线国家的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打造国际合作新平台。

三是要着力增强文化交流等软实力建设。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取得了一系列历史性变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许多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未来要充分发挥智库作用,不断推动各国治国理政经验交流,为全球治理贡献中国智慧、分享中国经验、提出中国方案。

(原标题:为积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应有贡献——访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总经济师徐洪才)

编辑:曹家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