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一带一路”为中坦企业投资交流架起桥梁

发布时间:2017-11-25 来源:国际在线 作者:夏文娴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中国-坦桑尼亚“一带一路”论坛现场(图片来源:国际在线)

由中国亚洲经济发展协会海外合作委员会和坦桑尼亚驻华大使馆牵头举办的中国-坦桑尼亚“一带一路”论坛23日在坦桑尼亚驻华大使馆举行。坦桑尼亚外交和东非合作部常务秘书,工业、贸易和投资部常务秘书,坦桑尼亚驻华大使,中国亚洲经济发展协会海外合作委员会会长以及百余位中国企业家出席了本次论坛。与会人士就如何开展中坦产业合作、为深化两国贸易投资架设平台、推动互利共赢的双边关系开展了深入而广泛的交流。

坦桑尼亚外交和东非合作部常务秘书阿道夫·麦肯达在论坛发言时高度评价中坦关系,并介绍了坦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所取得的积极成果。他说,中坦友谊源远流长,自1964年中坦建交、次年周恩来总理访问坦桑尼亚以来,老一辈领导人为中坦友谊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如今,作为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参与国和合作伙伴,坦桑尼亚政府正在逐步完善经济环境,吸引更多中国投资者到该国投资,并且已经在这方面取得良好的进展。麦肯达说:“坦桑尼亚政府积极采取措施促进本国经济和工业的发展。在此环境下,已有很多中国投资者来到坦桑尼亚投资工业项目。在姆库兰加以及希尼安加地区,一些工厂已经建成投产。目前,中国和坦桑尼亚政府正在对巴加莫约工业园区的合作进行深入洽谈,我们期待相关工作能在明年正式展开。坦桑尼亚促进经济和工业发展的措施和中国政府鼓励企业投资非洲市场的措施可以说是相得益彰。”

坦桑尼亚工业、贸易和投资部常务秘书阿里桑特·奥莱·加布里埃尔(图片来源:国际在线)

在扩大投资贸易的同时,坦桑尼亚政府还积极协调各部门工作,充分考虑对外贸易对民生的影响。今年上半年,坦桑尼亚政府和中国政府签订了《坦桑尼亚木薯干输华植物检验检疫要求议定书》,该协议作为双方共建“一带一路”项目的一部分,为坦桑尼亚对华出口的木薯设置了生产加工标准,有助于增加木薯出口,提高就业,促进经济增长。在谈及相关工作的进展时,麦肯达介绍说,坦桑尼亚政府正在协调农业部和其他部门的工作,增加木薯产量,不会因为出口增加而造成国内木薯的短缺:“我们将采用新技术提高木薯产量,保证有充足的木薯满足本国和出口需求。这项工作将是长期的,我们将开展农民培训、提高生产能力。中国的投资者也会参与到相关工作中来。随着农民生产效率的提高,木薯产量也会逐步上升,最终满足国内市场销售和出口的全部需求。”

近年来,坦桑尼亚的经济增长速度超7%,位居世界经济增速最快国家的前列,经济发展成就喜人。尽管如此,坦工业、贸易和投资部常务秘书阿里桑特·奥莱·加布里埃尔仍指出,在经济和投资领域,坦桑尼亚和中国仍有较大差距。他在论坛发言时表示,坦桑尼亚政府期待通过和中国的合作,提高该国商品质量,惠及广大民众:“工业、贸易和投资部正积极采取措施吸引投资,引进先进技术,推动实现技术转移,使坦桑尼亚有能力自主生产高质量的商品,并进而让坦桑尼亚五千万消费者更喜欢购买本国生产的服饰箱包等商品。其次,中国的投资有助于增加我国青壮年人口的就业率,解决就业问题。再次,外资的进入也有利于增加坦桑尼亚的外贸出口:一方面,外贸产品质量会更加符合国际标准,另一方面,中国投资者将商品销售到了坦桑尼亚,也会带动坦桑尼亚的商品销往中国市场。”

坦桑尼亚外交和东非合作部常务秘书阿道夫·麦肯达(图片来源:国际在线)

在论坛上,来自中国不同行业、不同领域的企业家介绍了各自公司业务情况,并纷纷表达了到坦桑尼亚开展投资合作的意愿和畅想。河南省一家知名三轮摩托车制造企业产品进入西非市场已有九年半,并在加纳首都阿克拉建立了办事处和组装车间。该企业外贸业务负责人彭承国说,中国政府提出建设“一带一路”的倡议,对中国企业发展海外市场是极大的鼓励,本次论坛也将为该公司从西非走到东非、走进坦桑尼亚带来良机。他说:“现在在国内市场,我们这个产品基本面临饱和,我们希望借助这个平台走出去。三轮车在非洲市场的潜力非常大,他们非常需要这个产品,因为他们也是发展中国家,工业化程度较低,汽车成本高,老百姓买不起,三轮摩托车物美价廉,价格低,作用大,老百姓容易接受。我们希望借助这个机会,来看看是否有机会和他们国家的贸易部门达成合作协议。”

(原标题:“一带一路”为中坦企业投资交流架起桥梁)

编辑:曹家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