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中哈吉丝路文物联合申遗成功后首次主题展举行

发布时间:2017-11-30 来源:新华社 作者:周雪婷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观众在观赏文物。(图片来源:中新社 谢光磊摄)

匈奴的服饰、西域的乐器、古老的壁画……正在香港历史博物馆举办的以丝绸之路为主题的大型展览,一件件珍贵的文物把人们带向了古老的丝绸之路。

为了让香港市民更好了解丝绸之路的内涵,国家文物局与香港特区政府康乐及文化事务署联合主办以“绵亘万里——世界遗产丝绸之路”为题的大型展览,展出来自内地、哈萨克斯坦和吉尔吉斯斯坦的珍贵文物,其中多项展品为中国国家一级文物。该展览28日举行了传媒预展及开幕式,从11月29日至2018年3月期间对公众开放。

此次展览重点介绍了“丝绸之路:长安—天山廊道的路网”沿线的珍贵文物,共展出210多组展品,包括玉器、丝织品、三彩胡人俑、金银器、青铜器及大型壁画等。“丝绸之路:长安—天山廊道的路网”横跨中国、哈萨克斯坦和吉尔吉斯斯坦,于2014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纳入《世界遗产名录》。

展品中有160多组来自陕西、河南、甘肃及新疆,包括国宝级文物金神兽、鎏金铜蚕和胡人牵驼壁画等。展览中还有超过50组珍贵文物来自哈萨克斯坦和吉尔吉斯斯坦,呈现当地独有的文化特色,包括伊塞克金人服饰和武器的复制品、骑士与动物祭台和佛像石雕等。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在开幕式上致辞表示,丝绸之路不单是运送丝绸香料的贸易之路,也是一条沟通东西文化、推动人类发展的文明之路。展览将中国、哈萨克斯坦和吉尔吉斯斯坦的珍贵文物汇聚一堂,不仅向观众展示丝路绚丽多姿的文化瑰宝,也呈现了它无比精彩的人文面貌。

国家文物局局长刘玉珠表示,本次展览开创了数个“第一”:这是第一次中国、哈萨克斯坦和吉尔吉斯斯坦三国文物的联合展览;这是三国联合申遗成功后,第一次举办以丝绸之路为主题的展览;展览中的许多文物也是第一次与观众见面。刘玉珠希望展览在讲好丝路故事的同时,促进“和而不同”的文明交流。

香港历史博物馆署理总馆长张锐森介绍说,此次展览通过珍贵的文物介绍了丝绸之路的道路网络、中心城市、交通工具、宗教发展和文化艺术等多方面内容。有的展馆还加入高科技元素,观众只需要扫描二维码就可以通过手机360度观看文物。

(原标题:三国珍贵文物再现丝路风采)

编辑:曹家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