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墨西哥“中国文化年”落幕 近200场文化活动覆盖100万受众

发布时间:2017-11-30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王骁波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11月28日晚,中国歌剧舞剧院的大型舞剧《昭君出塞》在当地顶级艺术殿堂——墨西哥国家大剧院上演,为5000余名当地观众奉上一场中国文化的视听盛宴,也为2017墨西哥“中国文化年”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

该舞剧是近两年中国原创舞剧中脱颖而出的优秀作品,气势恢宏,效果绚丽,服装华美,人物形象丰满。舞剧讲述了中国西汉美女王昭君离开故土,完成与匈奴的和亲宁边使命,最后终老塞外,促成民族融合的感人故事。演员用丰富的情感和细腻的表演将昭君面对国家大义时的勇气、初到塞外时的苦楚以及呼韩邪单于病逝后的悲伤演绎得淋漓尽致。而最后,昭君倾其一生终让匈奴人像对待族人一样完全接受自己的一幕,让人心中莫名感动。

墨西哥中国文化中心主任罗君在此前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该舞剧集音乐、舞蹈、戏剧为一体,以大投入、大制作、大格局向世界人民展示了中国文化的精髓。同时,这一根据我国真实历史事件改编的故事,还向外国观众展现了中国人民自古以来向往和睦、和谐与和平的价值观。

当晚舞剧落幕后,在场观众纷纷起立鼓掌,掌声经久不绝。“真的只演一场吗?”舞蹈演员维克多利亚对舞剧赞不绝口,对舞剧只演一场表示遗憾,“这出舞剧从演员的表演到音乐、编舞、道具,都十分完美。中国同行的表演和中国古典舞剧让我着迷!”

昭君扮演者、中国歌剧舞剧院女演员唐诗逸对媒体说,语言文字有国界,而艺术表达无国界。“我希望把我们东方人物的性格和意蕴以及中国特有的美传递给墨西哥观众。”

墨西哥城是《昭君出塞》舞剧墨西哥巡演的最后一站,之前在瓜达拉哈拉和普埃布拉的两场演出也是人气火爆,一票难求。最后一场演出后,求购舞剧签名画册的当地观众大排长龙,足见舞剧深受墨西哥观众喜爱。

在当晚演出前举行的墨西哥“中国文化年”闭幕式上,中国文化部党组成员、部长助理于群在致辞中表示,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墨西哥“中国文化年”活动开启了两国包括文化在内各领域的务实合作,惠及两国民众,推动双边关系登上新台阶。

墨西哥文化部副部长华雷斯将墨西哥“中国文化年”的举办称作双边文化交流史上一桩盛事,表示墨方愿同中方一道努力,加强两国文化交流与联系。

中国驻墨西哥大使邱小琪指出,墨西哥“中国文化年”各项活动足迹遍布墨西哥全境,反映出中墨两国友谊和精诚合作,未来双边文化关系将进一步提升和发展。

2017年是中墨建交45周年,也是墨西哥“中国文化年”。中墨两国文化部、中国驻墨西哥使馆和墨西哥中国文化中心全年共举办20项、近200场文化活动,覆盖22个州市100万直接受众,60家当地文化艺术机构参与其中,超过700名中国艺术家、文化学者到访墨西哥,向当地民众展现真实、立体、多元的传统和当代中国形象。

(原标题:墨西哥“中国文化年”完美落幕)

编辑:曹家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