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中国驻汉堡总领事:中德在“一带一路”上的合作深远而广阔

发布时间:2017-12-01 来源:新华社 作者:朱晟 崔冠楠 张远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中国驻汉堡总领事孙从彬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在德国引起强烈反响,尤其是在德国北部(北德)地区。北德地区在发展对华关系、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方面有很多优势,比如中欧班列的开通、文化的交流、教育的合作、高端制造业的合作,今后将在“一带一路”建设中起到很好的引领作用。中德在“一带一路”方面的合作是深远而广阔的。

德国沃尔夫斯堡大众汽车博物馆28日举行“一带一路 昂扬在途”文化交流车队抵达德国“汽车城”活动。孙从彬是在参加这一活动期间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的。

他说,北德地区商业和物流发达,汉堡、不来梅等港口都是古丝绸之路上的重要通商口岸,如今这些港口依然在船运方面与中国有着密切往来。另外,汉堡还在中欧班列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已经与国内23个城市开通中欧班列,每周班次达到177列。中欧班列的开通让汉堡与中国中西部城市的联系越来越密切。

孙从彬说,“一带一路”倡议搭建了一个平台,要想取得成功需要大家积极参与。他认为,目前在欧洲虽然形成了“一带一路”热潮,但还需要加大宣介力度,尤其要加强对当地政府、经济界、民众和媒体的宣介,使他们更加清楚“一带一路”的目的是造福沿线各国人民。

北德地区是德国重要经济和文化中心,总共有4个州:汉堡、不来梅、下萨克森和石荷州。2016年北德地区对华贸易额超过350亿美元,占中德贸易的近四分之一。其中,汉堡是德国第二大城市、第一大港口,同时也是中德贸易的第一大港,港内三分之一集装箱来自中国,中德贸易二分之一通过汉堡港进行。汉堡也是中国企业走向欧洲的桥头堡,上世纪80年代起就有大批中国企业来到汉堡。在德2000多家中资企业中,超过550家在汉堡开展业务。

孙从彬说,熟悉来自于交流与合作,他对中德关系的发展充满信心,今年是中德建交45周年,双方已经建立起全方位战略伙伴关系,中德关系处于历史最好时期。这给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中德关系实际上已经超越了双边关系,对中欧关系、对世界和平与稳定都发挥着积极作用。

他表示,发展对华关系是德国各党派的共识,有很强的民意基础和许多成功经验。在北德地区同样如此,地方政府在发展对华关系方面的热情不亚于联邦政府。

(原标题:中德在“一带一路”上的合作深远而广阔——访中国驻汉堡总领事孙从彬)

编辑:曹家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