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10月海丝贸易指数解读:进出口贸易指数有所回落 仍好于去年同期

发布时间:2017-12-05 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 作者:董雪兵 周伟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2017年10月,宁波航运交易所发布的海上丝路贸易指数如下: 进出口贸指数报收于123.15点,环比下跌3.75%,同比上涨12.92%;出口贸易指数报收于129.61点,环比下跌0.91%,同比上涨6.72%;进口贸易指数报收于115.53点,环比下跌7.25%,同比上涨22.31%。

10月份我国进出口总值2.24万亿元(以人民币计价,下同),同比增长10.2%。其中,出口1.25万亿元,增长6.1%;进口9940亿元,增长15.9%;贸易顺差2544.7亿元,收窄20.3%。总体而言,10月份出口增速较9月略有放缓,但外贸总体回稳向好的态势没有改变。外部需求明显回暖,有望对进出口平稳增长形成有效支撑。

从出口的外部环境看,10月世界经济景气程度维持在高水平,欧盟需求强劲,其他发达国家需求保持平稳;出口价格增长略滞后于国内外商品价格,价格回落对出口有所拖累。10月正值我国国庆、中秋双节假期叠加,实际工作日只有17天,企业生产安排和出口频率较前月减少,也对出口形成一定制约。

10月全国进口同比增速为15.9%,较上月小幅回落。由于季节性波动的原因,铁矿砂及其精矿进口量由上月的10300万吨回落至7949万吨,原油、钢材、铜材进口量分别降至3103万吨、95万吨、33万吨。此外,金属和大宗商品价格的下滑对进口额增速下滑也有一定影响。

从“海上丝绸之路”分区域的贸易情况来看,10月份我国对东南亚、南亚、红海、中东欧地区进出口贸易额指数多呈环比下降、同比上升态势。从运输方式来看,散货类、液货类的出口贸易指数环比、同比均上升,而其他指数存在环比下降、同比上升。这反映出2017年的整体贸易情况优于2016年的整体状况,前9个月的贸易额基数超过2016年同期水平。

10月份我国制造业PMI为51.6,连续13个月保持在51%以上的水平。从PMI的生产、库存、采购量等分项指数来看,制造业持续保持扩张的发展态势。国际方面,美国制造业PMI由9月份的60.8下调至58.7,仍处于快速扩张状态;欧元区PMI由58.1上涨至58.5;日本PMI由52.9微调至52.8。在“一带一路”国家中,印度PMI达到50.3,比9月下降0.9;俄罗斯9月PMI 由51.9回落至51.1;印尼PMI由50.4回调至50.1。可见,发达经济体的PMI仍保持景气趋势,“一带一路”国家景气度略有下降。

冬季是海上丝路贸易指数波动性较强的季节。由于西方国家圣诞节和中国春节的影响,11-12月份海上丝路进出口贸易指数一般比10月份有较大幅度上升。美国和欧元区经济景气度仍保持高位,“一带一路”国家景气度略有下调,而我国国内需求回暖明显,预计11月份海上丝路进口、出口贸易指数均比10月有所回升,且进口贸易指数的回升幅度大于出口贸易指数。(作者为浙江大学区域协调发展研究中心、“一带一路”战略研究中心、中国西部发展研究院董雪兵、周伟)

编辑:曹家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