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中东欧前政要:互利共赢是一种可以改变世界的重要理念

发布时间:2017-12-1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曹元龙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一带一路’不仅意味着经贸互联互通,更代表着一种互利共赢的思维模式,是一种可以进一步改变世界的重要理念。”这是保加利亚前总统罗森·普列夫内利耶夫、塞尔维亚前总统鲍里斯·塔迪奇、波斯尼亚和黑塞哥维那共和国前总理兹拉特科·拉古姆季亚的共同观点。

三位中东欧国家前政要近日参加由北京师范大学“一带一路”研究院、新兴市场研究院主办的活动时,围绕“‘一带一路’框架下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的机遇与挑战”主题发表主旨演讲。

保加利亚、塞尔维亚、波黑在“一带一路”建设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正如北师大“一带一路”研究院、新兴市场研究院院长胡必亮所介绍的,三国在中东欧乃至欧洲的经济地位重要,也是通往欧洲大陆的门户,是“一带一路”建设推进的必经之地。

“‘一带一路’倡议已经在全球产生了有目共睹的积极影响,搭建起了让所有参与国齐心协力合作的有效平台,凝聚起了大家的力量。”罗森·普列夫内利耶夫说,对于“一带一路”倡议,保加利亚没有消极等待,而是非常积极响应并参与其中。

他认为,“一带一路”倡议不仅仅涉及基础设施、资金和商业,更是一种促进人民与国家发展的理念,能够帮助我们更好地合作。数百年来,巴尔干地区是战争、冲突的集合地,“一带一路”倡议带来了完全不同的场景,高铁使该地区更好地连接整合在一起,该地区也与其他的沿线国家实现互联互通,合作遍地开花。其中,很多中国大企业秉持着互利共赢的理念进入保加利亚,受到欢迎。他表示,中国可以继续发挥大国作用,着眼未来,引领其他国家共建美好未来,打造一个共享、繁荣、清洁的世界。

“‘一带一路’是最重要的全球战略规划之一,将在历史上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鲍里斯·塔迪奇认为,“一带一路”倡议描绘了一种可持续发展的愿景,其所倡导的互联互通并不仅仅是指基础设施,更包括民心相通,这是非常重要的。他说,“一带一路”连接中国和欧洲,覆盖着全球重要的中亚地区,各种文化交织、不同语言汇集、不同的宗教林立,“一带一路”可以为该区域稳定和繁荣作出贡献。

他表示,中国在全球扮演着重要的不可或缺的角色,代表着和平和稳定。中国的政策和行为都非常稳定可预期,为世界带来确定性,与一些国家形成鲜明对比。塞尔维亚是中国传统的朋友和伙伴,塞中合作关系非常紧密。在“一带一路”倡议和“16+1”框架下,塞尔维亚能够更好地了解中国。“我们期待更多的来自中国的投资,尤其是在新技术方面的投资。相信我们能够成为更好的全面战略合作伙伴。”

兹拉特科·拉古姆季亚说,“一带一路”是一种思维模式,是一种着眼未来的方法,是一种可以进一步改变全球的重要理念,特别是能够改变中东欧。各国应以积极的态度看待“一带一路”。“一带一路”事关发展、稳定、安全,有利于各国在包括科技等领域的交流。倡议虽由中国提出,但收益让全球共享。

他表示,中共十九大做出了很多决策,其中一项就是将“一带一路”倡议写入党章,这不是一个简单的决定。中国是一个伟大的国家,从来没有主动侵略过任何国家,所以中国有权利告诉全世界未来是什么样的,“一带一路”为世界描绘出了美好的愿景。通过“一带一路”建设,国家之间能够摒弃偏见与隔阂,就人类共同价值达成一致,进而带来普惠式经济繁荣。独行快,众行远。各国一起携手不仅仅是为了走得快,更重要的是为了走得更加具有可持续性,走得更远,这是“一带一路”的最大成绩和意义。

(原标题:“一带一路”互利共赢)

编辑:曹家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