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王毅会见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一带一路”建设和欧亚经济联盟对接实现早期收获

发布时间:2017-12-13 来源:外交部网站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当地时间2017年12月11日,外交部长王毅在新德里出席中俄印外长会晤期间会见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

王毅表示,在两国元首亲自引领和推动下,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一年来继续高水平运行。双方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问题上相互坚定支持,在国际事务中保持密切有效配合,为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作出积极贡献。“一带一路”建设和欧亚经济联盟对接实现早期收获,两国务实合作取得积极进展。中方愿与俄方进一步落实好两国元首共识,规划安排好明年的双边交往,推动中俄关系在高水平上取得更多成果。

王毅表示,中方作为主席国,将于明年在华举办上海合作组织峰会。中方愿与俄方加强沟通协调,共同做好筹备工作,推动峰会取得丰硕成果,特别要利用上合平台推动“一带一路”等合作倡议与各国发展战略深入对接,为地区国家共同发展增添新的动力。中俄印都是重要的新兴市场国家,三国应加强协调合作,努力形成战略共识,为维护地区稳定,促进共同发展,推动国际关系民主化做出贡献。

拉夫罗夫赞同王毅对双边关系的评价,表示今年两国元首5次会晤,总理一个月3次会面,双方各层级交往频密,各领域合作日益深化。俄方愿与中方进一步加强在双边和多边框架下的协调与合作,促进各自发展,维护共同利益。俄方支持中方担任上海合作组织主席国,愿配合做好峰会各项筹备工作,推动各国对接发展战略,促进区域合作。俄方对中俄印合作机制始终持积极态度,希借助此平台加强三国间的战略沟通与协调,对有关热点问题和全球事务的解决积极施加影响。

两国外长还就当前朝鲜半岛局势、叙利亚问题以及共同关心的重要问题交换了意见。

(原标题:王毅会见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

编辑:王沥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