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丝路新闻摘要】2017年12月12日:亚投行首个对华项目落户北京

发布时间:2017-12-12 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前11月我国对"一带一路"出口增16.2%

商务部网站11日消息,前11月中国外贸回稳向好势头巩固。1-11月我国进出口总额25.14万亿元人民币,同比(下同)增长15.6%。从国际市场看,对巴西、俄罗斯、印度、南非、马来西亚等"金砖国家"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口快速增长,增幅分别达到36.8%、20.4%、20.2%、17.4%和16.2%。

天津港高沙岭港区开港通航

▲一艘轮船在天津港航道内行驶。(来源:新华社)

12月7日,天津海事局正式对外发布了《天津港高沙岭港区航道及附近水域船舶航行规则(试行)》。该规则的发布标志着天津港高沙岭港区正式开港通航。港区将构建以港口装卸物流产业为核心,高端装备制造和新健康科技产业为补充的港产一体化新格局。

亚投行首个对华项目落户北京

12月11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发布公告,显示首个对华项目落户北京,一笔2.5亿美元的贷款将用于天然气输送管网等工程建设,助力北京清洁能源发展。这是亚投行运行两年多,投资多国的20多个项目后,在中国的第一笔投资。

《"一带一路"经济发展报告》发布

国家开发银行与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北京大学联合研究的《"一带一路"经济发展报告》12月11日在京正式发布。报告以"一带一路"为整体进行经济发展分析,从产业园区建设的"点"、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的"线"、金融合作机制与人文交流的"面",以及反映"五通"进展的"五通"指数与国内响应等方面做了深入研究。

津巴布韦欲与中国合作机场改造等项目


▲签字仪式。(来源:外交部网站)

日前,津巴布韦与中国签署3份政府间合作协议。其中包括一份优惠贷款框架协议和两份援助经济技术合作协议。根据协议,中国将为穆加贝国际机场的升级改造提供优惠贷款,为津新议会大厦建设项目和津巴布韦大学高性能计算中心二期工程建设提供援助。

中国(阿联酋)贸易博览会10日开幕

第八届中国(阿联酋)贸易博览会10日在阿联酋迪拜世贸中心开幕。本届展会共设纺织服装、家电、灯具、建材、家居礼品、家具、食品7个展区。布展面积约5万平方米,由国内1050家企业约2200个展位组成。据介绍,这是中国在阿联酋最大的自办类商品贸易展会。

中企营建吉布提盐湖项目开工

当地时间10日上午,阿萨尔盐湖溴化钠项目开工仪式在吉布提塔朱拉州阿萨尔盐湖举行。预计到2021年,该项目将为吉布提创造就业岗位2000个,每年出口创汇约1亿美元。阿萨尔盐湖溴化钠项目是吉布提最大的工业项目,将极大地改变该国产业结构。


戴荣里:中企要积极应对海外安全风险

中国中铁建工集团宣传部长戴荣里12日在《人民日报海外版》发表文章指出,随着众多中国企业迈向海外市场,海外经营安全问题成为制约中国企业在海外发展的突出因素。只有企业自身、研究机构和国家层面的共同关注和努力,才能使中国企业在海外获得安全长远的发展。

周颖建言中欧班列效益如何最大化

12日,《中华工商时报》刊登中国科学院副研究员、经济学博士周颖的文章指出,我国宜积极参与"一带一路"沿线地区的铁路基础设施和口岸设施建设,以提高通过能力;优化中欧班列运输路径,完善运输组织过程,压缩列车运行时间;协调简化海关手续,提升通关速度;建立统一的信息平台,相互交换列车实时信息和货物在途跟踪信息,以此来实现中欧班列效益最大化。

英媒:中企收购物流业支持"一带一路"

英国《金融时报》12月11日文章称,中企大举收购海外仓储、货车运输和其他物流企业的交易激增。"一带一路"的范围与中资企业物流投资之间的地理重合程度相当明显,中企2014年以来宣布的36项(海外物流投资)交易中,共有25项位于"一带一路"国家中。

▲1963年12月12日肯尼亚宣布独立,第二年的这天肯尼亚共和国宣布成立。肯尼亚总统乌胡鲁·肯雅塔5月来华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时曾表示,中国“一带一路”倡议有助于非洲大陆推进地区一体化、实现共同繁荣的目标。(来源:ministry2kenya)

来源/新华社、商务部网站、人民日报、人民日报海外版、经济日报、经济参考报、中华工商时报、英国《金融时报》  中国一带一路网综合

编辑:王沥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