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大数据解读“舌尖上的一带一路”:老百姓最爱吃中国糖果甜食

发布时间:2017-12-13 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12月13日,在2017中国企业家博鳌论坛上,国家信息中心“一带一路”外贸大数据研究所与海关出版社共同发布了“舌尖上的一带一路”食品贸易指数,这是国内首个针对“一带一路”食品进口需求的指数产品,对于深化“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间食品经贸合作、增进国家间产业投资具有积极地指导意义。

“舌尖上的一带一路”食品贸易指数包括“一带一路”老百姓最爱吃的全球食品、“一带一路”老百姓最爱吃的中国食品、中国食品竞争力国家排名、中国食品出口潜力国家排名等4个指数排名,采用了瀚闻资讯全球贸易大数据库中的100多万条沿线国家经贸数据,构建了科学实用的计算模型,计划每半年发布一次,为各国政府、企业和有关机构提供重要的决策参考。

“舌尖上的一带一路”食品贸易指数显示,巧克力是“一带一路”老百姓最爱吃的全球进口食品,沿线国家年人均消费1.02美元的进口巧克力,进口总规模达到32.7亿美元。另外,饼干、婴儿奶粉、饮料、白兰地也是沿线国家老百姓喜爱的全球进口食品。

糖果甜食是“一带一路”老百姓最爱吃的中国进口食品,花生食品、冷冻蔬菜、番茄产品、浓缩果汁也榜上有名,另外调味品、水果罐头、蘑菇制品等中国食品具有较强的竞争力。

中国食品在菲律宾的竞争力最强,占据了该国食品进口四分之一的市场份额,中国的糖果甜食、花生食品在菲律宾具有很强的竞争力。同时,中国食品在泰国、蒙古、巴基斯坦、马来西亚也有很强的市场竞争力。

越南是中国食品出口潜力最大的国家,出口潜力食品包括蘑菇制品、海产品、蔬菜制品等。同时,中国食品在卡塔尔、老挝、匈牙利、蒙古等国也具有很大的出口潜力,等待中国企业积极开拓。

编辑:曹家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