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塞尔维亚前外长:“一带一路”深化中塞合作 为两国人民带来福祉

发布时间:2017-12-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赵嘉政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深入,中塞在基础设施建设上的合作迅速升温,两国的全面政治经济关系也进一步加强,在今天的塞尔维亚,对华合作已经成为塞对外合作中最重要的部分。”塞尔维亚前外长伊万·莫尔克奇近日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

莫尔克奇对塞中两国目前的合作进行了高度评价,他表示,中国在塞尔维亚的投资与中国参与的塞尔维亚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正处于历史最好水平。11月下旬,匈塞铁路塞尔维亚段举行了隆重的开工仪式,这标志着中国在欧洲参与建设的第一条高铁正式进入施工阶段。这条铁路是完全按照欧盟标准设计并进行建造的,代表着中国铁路技术的最高水平,对中国和塞尔维亚都具有重大意义。塞方认为,匈塞铁路将使塞尔维亚成为巴尔干地区的交通运输中心。项目开工是两国合作取得的新的重大进展,标志着双方合作进入新阶段。

莫尔克奇说,塞尔维亚政府和人民对中国有着深厚的感情,同时,塞举国上下都欢迎和盼望中国在塞进一步的投资。同时,塞尔维亚看到了中国企业愿意在塞尔维亚长期开展投资活动的意愿。他说,中国企业在塞搞项目具有长远的打算。比如中国交建等企业,不仅积极参与匈塞铁路、高速公路的建设,还计划在塞建设大型工业园区,从而吸引更多的中国企业来塞投资,这对塞尔维亚经济的长期发展将带来深远影响。所以说,塞尔维亚特别欢迎来自中国的投资。

今年6月,塞尔维亚政府宣布成立“与俄罗斯和中国合作国家委员会”。塞前总统尼科利奇出任该委员会主席,负责协调塞与中俄两国的合作。莫尔克奇介绍说,这个委员会是直属于塞尔维亚政府的机构。尼科利奇曾表示,他任职总统的5年间,塞尔维亚与中国的合作“由不同的政府部门负责,因此缺少整体协调性”,因此,他将领导该委员会协调与中国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并积极与中国的“一带一路”建设对接。尼科利奇还表示,“我们不能失去与中国的合作机遇。我们希望达到西欧国家的经济水平,而这些国家已经将目光转向中国,因为他们也知道中国是最佳的投资来源地。”莫尔克奇现在担任这个委员会的高级顾问,该委员会还包括7名现任部长和7名专家。他表示,在政府内部成立一个专门和某一两个国家进行合作的委员会,这在全球都很少见,由此可以看出塞尔维亚对中国的重视程度。这个委员会自成立以来,就一直在致力于促进塞中两国之间合作与交流,包括为希望来塞进行投资和已经在塞开展项目的中资企业提供各个方面的咨询和服务,协调塞尔维亚各个政府部门在涉外投资领域的法律法规,并尽可能为中国企业提供便利。

莫尔克奇先生谈到在目前的塞中合作中,经济合作是最重要的组成部分之一。但与此同时,在文化、教育、环境等众多领域,两国也正在积极开展着合作。比如,从今年1月开始,塞尔维亚实施对中国普通公民免签证的政策,为中国游客赴塞旅游提供诸多便利。同时,他也提到,塞尔维亚旅游部门正积极寻找新的增长点,除了让中国游客能在塞尔维亚观赏到美丽的风光,了解当地独特的历史和文化,还要让中国游客能“带走”一些有着塞尔维亚特色的产品,将塞尔维亚的印记带回中国。

莫尔克奇最后表示,可以预见的是,塞中两国的合作将会不断深入发展,这将给两国人民带来新的机遇,为两国人民带来福祉,这也是两国政府希望做到的事情。

(原标题:“一带一路”深化中塞合作——访塞尔维亚前外长伊万·莫尔克奇)

编辑:刘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