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2017年“一带一路”建设成果丰硕:贸易投资稳步提升 重大项目陆续落地

发布时间:2017-12-29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和佳 吴睿婕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这一年,“一带一路”经贸合作在探索中前进,沿线产能合作不断深化、贸易投资水平提升。

即将过去的2017年,“一带一路”建设取得重大进展,重点区域、重点国别的产能、投资、数字丝绸之路合作成果丰硕,战略对接不断深入,一大批重要项目陆续落地,带动了各国经济发展,创造了大量就业机会。

这一年,见证了“一带一路”世纪蓝图的绘就。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成功举办,规划了“一带一路”未来合作的路径,展示了共同发展繁荣的前景。29位外国国家元首和首脑齐聚北京,“中国倡议”在这里凝成世界共识。

2018年是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外交部部长王毅近日表示,将实施好首届高峰论坛的270项成果,建设好论坛的后续机制,开好重点领域部长级会议,为2019年举办第二届高峰论坛做好准备。

已签百份合作文件

当今世界经济增长乏力、风险日益增多,“逆全球化”思潮暗流涌动,站在十字路口,越来越多国家将期待的目光投向中国。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副院长徐坚在日前举行的“逆全球化风潮与全球化转型发展”研讨会上表示,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可抵消较大一部分逆全球化风潮的消极影响。“一带一路”调动国际国内两种资源,统筹海陆两种文明,倡导共享、普惠、均衡发展理念,为沿线各国人民相互创造价值提供便利和条件,为推动全球化转型发展注入重要新动力。

“一带一路”获得沿线国家和国际社会的广泛支持,各国合作意愿增强。从政策沟通来看,中国已累计与86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签署了100份“一带一路”合作文件,“一带一路”倡议同俄罗斯提出的欧亚经济联盟、蒙古“发展之路”、越南“两廊一圈”发展规划等实现对接。

这一年,“一带一路”经贸合作在探索中前进,沿线产能合作不断深化、贸易投资水平提升。商务部数据显示,今年前11个月,我国与沿线国家贸易额达9830亿美元,同比增长15.4%;我国企业对“一带一路”沿线的59个国家有新增投资,直接投资124亿美元;新签承包工程合同额1135亿美元,同比增长13%。前11个月沿线国家在华实际投资50亿美元,新设立企业3500多家。

中欧班列渐成规模,据中国铁路总公司统计,中欧班列已累计开行6235列,今年开行数量达3271列,安排班列运行线57条,国内开行城市达到35个,连接欧洲12个国家34个城市。每年运送货物总值由2011年的不到6亿美元,增长到当前的145亿美元。

中欧班列运输协调委员会秘书长吴云天表示,2018年,中欧班列数量将从2017年的3271列提高到4000列,将推进西线南部通道以及经立陶宛、拉脱维亚、乌克兰、跨海运输等中欧班列新通道测试运输,以解决口岸拥堵问题。

2017年,我国新签4个自贸协定,累计签署了16个自贸协定,涉及24个国家和地区。商务部国际司司长张少刚在全国商务工作会上称,2018年将推进10个自贸协定谈判,启动10个自贸协定可行性研究,区域全面合作伙伴关系(RCEP)谈判也有望再获实质进展。

作为“一带一路”经贸合作的重要抓手,境外经贸合作区陆续建成。目前,我国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推进建设75个境外经贸合作区,累计投资270多亿美元,吸引入区企业近3500家,上缴东道国税费22亿美元,为当地创造近21万个就业岗位。

重大项目陆续落地

2017年,设施联通快速推进,一大批重大项目陆续落地。目前,蒙内铁路已建成运行,匈塞铁路贝尔格莱德至旧帕佐瓦段、阿联酋哈利法港开工建设,汉班托塔港正式交由我国运营,中俄亚马尔液化天然气项目首条生产线投产,连通东南亚的中泰铁路合作项目一期工程也于上周开工。

在中国与全球化智库研究员、“一带一路”研究所副所长储殷看来,近日开工的中泰铁路是今年“一带一路”沿线基础设施建设的最大亮点。中泰铁路合作项目是双方共建“一带一路”、开展产能合作的旗舰项目。

储殷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中泰铁路预计在2021年实现开通,届时从昆明至曼谷可朝发夕至。它的推进对于中国在东南亚推进中南半岛经济走廊建设有着决定性的意义,在“一带一路”的六个走廊中,中国-中南半岛经济走廊主要承担国际投资和贸易等职能。

据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一带一路”设施联通研究课题组估算,从2016年至2020年,“一带一路”基础设施合意投资需求至少达10.6万亿美元。基础设施建设离不开资金支持,我国金融机构在跨境融资服务领域已取得成效。

国家发改委今年8月指出,国家开发银行、进出口银行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发放贷款已超过1100亿美元,出口信用保险公司承保“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口和投资超过3200亿美元。丝路基金已签约17个项目,承诺投资约70亿美元,支持项目所涉及的总投资额达800多亿美元。

随着库克群岛、瓦努阿图、白俄罗斯和厄瓜多尔4个意向成员获批加入,亚投行成员从57个扩围至84个,影响力进一步扩大。

商业银行正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拓展金融合作空间,中国银行业协会专职副会长潘光伟此前透露,截至2016年底,共有九家中资银行在“一带一路”沿线26个国家设立了62家一级分支机构。

外资银行也纷纷助力“一带一路”建设。目前汇丰银行在“一带一路”沿线参与的项目已接近100个,渣打银行宣布将在2020年底前为“一带一路”相关项目提供总值至少200亿美元的融资支持。

“一带一路”面临国际新形势

国家发展改革委主任何立峰12月22日在全国发展和改革工作会议上表示,2018年将进一步促进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推进落实“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签署的合作文件,开展重大成果专项督查,努力形成“谅解备忘录-合作规划-项目清单”的良性工作链条,积极推进互联互通、产能合作、数字经济等重点项目建设,加强标准、体系等软联通。

2018年,“一带一路”建设面临新的国际形势。美国将于2018年1月开始实施税改法案,或改变全球资本流动格局。

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王孝松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称,美国减税政策可能会对中国企业的全球布局产生影响。“资本是逐利的,美国的预期回报高,原先想投向其他经济体的企业,很可能转而投向美国。”

中联部当代世界研究中心副研究员赵明昊对记者分析称,美国减税将会加速制造业回流、国外资金回流,会给“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带来影响。“税改政策的落实还需要时间,在这个过程中,中国可以与美国以及其他相关国家加强宏观经济的协调。”

在美国经济向好趋势下,美国加息也有条不紊地进行。12月13日美联储发布的利率预测显示,到2018年底联邦基金利率中值将升至2.1%,美联储预计2018年将加息3次。

赵明昊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指出,美国加息可能会引起金融市场动荡,很多“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金融、经济比较脆弱,美国经济的外溢效应或使这些国家受到冲击。

“美国一系列政策可能会对一些‘一带一路’上的中小国家经济的稳定性造成影响, 从而使当地推进的合作项目面临风险。”他说。

除外部形势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带来挑战之外,其内部的政局变化也成为不确定性因素。赵明昊认为,中东地区的叙利亚局势、沙特和伊朗的关系,以及2018年东盟国家大选之后政局走向值得关注。

储殷建议,2018年“一带一路”建设要避免盲目扩大规模、推进项目,更加注重项目质量。“这是‘一带一路’能够持续走下去的一个关键。”

(原标题:2017年“一带一路”建设成果丰硕:前11个月中国对沿线投资超120亿美元

编辑:王沥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