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中国东盟建立战略伙伴关系15周年 合作之路更宽更稳

发布时间:2018-01-05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田原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2018年,是中国和东盟建立战略伙伴关系15周年。

回首过去,中国和东盟一直是山水相连、人文相亲的好邻居,是紧密协作、共同发展的好伙伴。近年来,中国与东盟关系日益密切,政治互信更加牢固,发展对话合作的愿望更加迫切,中国—东盟关系已成为东盟与对话伙伴关系中最具活力、最富内涵、最有成果的一组关系。例如,2017年11月份,习近平主席在党的十九大后的首次出访便选择了越南和老挝这两个湄公河流域国家。湄公河这条“东方多瑙河”就像一条血脉,将中国与中南半岛这5个国家更加紧密地相连、相融,澜湄合作的有效推进则给沿江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并将不断提升沿江国家的经济社会发展水平。

立足当前,中国—东盟关系处在提质升级的关键节点。双方本着尊重各自国情、社情、民情的原则,围绕构建更加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这一美好愿景,正致力于打造更高水平的战略伙伴关系。例如,作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上的重要支点,印尼正全力推进“全球海洋支点”国家战略。在此过程中,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同印尼总统佐科多次会晤,就两国关系发展特别是发展战略对接达成一系列重要共识,有力推动了两国关系形成快速发展、两国人民广泛受益、两国民心日益相通的战略合作新格局。

展望未来,中国同东盟各国共同开辟本地区更加繁荣、更加安宁的美好未来备受期待。这样的期待,既基于中国自身发展进步对外部世界的影响,也基于“一带一路”倡议等中国智慧和方案持续助力解决周边和世界问题,更基于中国携手东盟在全球经济舞台上驰而不息的主动作为。中国外交部部长王毅表示,2018年中国东盟协力打造的亮点将包括:一是制订“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2030年愿景”,共同规划双方关系蓝图;二是加强“一带一路”建设同东盟互联互通规划对接,进一步拓展双方合作的领域和空间;三是将2018年确定为“中国—东盟创新年”,启动中国创新驱动发展和东盟创新驱动型增长的相互促进和双方关系的提质升级;四是加快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成果落地,维护全球自由贸易体制;五是全面落实《中国—东盟产能合作联合声明》,助推彼此工业化进程;六是打造人文交流合作新支柱,办好中国—东盟旅游合作年和教育交流周,夯实双方关系发展的民意和社会基础;七是共同引领区域一体化进程,加快推进区域全面伙伴关系协定谈判,通过澜湄合作和东盟东部增长区机制,推动次区域合作取得新的实质性成果。

展望未来,中国特色周边外交的步履将更加坚实有力,中国东盟高水平战略合作的道路将更加宽广平稳。

(原标题:中国—东盟高水平合作之路更宽更稳)

编辑:曹家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