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西北大学丝绸之路考古中心”正式揭牌 助力“一带一路”建设

发布时间:2018-01-08 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揭牌仪式现场

1月5日上午,位于陕西西安的“西北大学丝绸之路考古中心”正式揭牌成立。该中心将在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持续开展考古和历史文化遗产研究工作,深入了解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历史演变过程、族群源流、宗教信仰、文化传统、风俗习惯以及环境变迁等,促进我国与相关国家之间的人文交流,为“一带一路”建设奠定长远发展的基础。

西北大学从上世纪30年代就启动了对丝绸之路沿线的考古工作。1956年考古学科设立后,结合丝绸之路的文明历史、文化遗产、经济发展等问题开展了深入研究,取得了丰硕科研成果。由该校王建新教授所率领的研究团队自2000年起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考古研究。2017年,其团队在中亚考古又取得了新的重大进展。

西北大学丝绸之路考古中心主任王建新介绍,近年来,学校在中亚的考古工作已成为与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开展人文交流的重要内容。中心将形成一支能在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地区长期开展考古工作的稳定的高水平的学术队伍,积极承担和开展国际合作研究项目,完成和发表一批有国际影响的学术成果,使中心逐步建设成为在丝绸之路考古研究领域具有国际一流水平的国内顶级学术研究机构。

编辑:曹家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