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马克龙:“一带一路”倡议为法中合作带来众多机遇

发布时间:2018-01-11 来源:新华网 作者:吴耀辉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1月9日,法国总统马克龙在北京出席中法人工智能论坛闭幕式时发表演讲。(图片来源:新华网 吴耀辉摄

法国总统马克龙9日在北京出席了中法人工智能论坛闭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他强调“一带一路”倡议孕育了众多机遇,将促进法中两国开展更广泛的合作。

马克龙指出,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促进了经济、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的发展以及区域的和平稳定。法国希望在“一带一路”倡议框架内,与中国加强对话、合作共享。

之前,马克龙在西安发表演讲时也提到,“一带一路”倡议有助于维护多边主义、推动世界多极化,法国将响应中国的邀请参与其中。中国促进的新基础设施和文化项目也符合法国和欧洲的利益。马克龙强调,此项倡议是“双向”和“共享”的,中国和欧洲必须合作,共同推动“一带一路”建设。他还表示,法国可以为中国提出的这项在亚欧和非洲修建铁路、港口和其他基础设施的倡议提供帮助。

马克龙对中国与法国共同努力维护气候变化《巴黎协定》取得的成果表示赞赏。他认为两国可以在能源转型上更进一步合作,加强在可再生能源研究领域的交流。

谈及创新话题时,马克龙表示,中国在突破性创新方面进步迅速。他希望法中两国能为促进创新发展建立良好的生态体系,并在科研尤其是人工智能领域开展更多的合作。

此外,马克龙强调了企业家、投资者在法中经贸交流中的重要作用,并呼吁法中企业肩负起责任,为两国经贸交流作出更多更大的贡献。

应国家主席习近平邀请,法国总统马克龙于1月8日至10日前来中国进行国事访问。

(原标题:马克龙:“一带一路”倡议为法中合作带来众多机遇)

编辑:曹家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