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丝路新闻摘要】2018年1月10日:中国将推动世界跨境电商国际规则

发布时间:2018-01-10 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中法将抓住“一带一路”新机遇开展务实合作

▲会谈前,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北大厅为马克龙举行欢迎仪式。(来源:新华社)

国家主席习近平9日在人民大会堂同法国总统马克龙举行会谈。习近平强调,要抓住“一带一路”倡议提供的新机遇,在“一带一路”框架内开展务实合作,共同促进亚欧大陆繁荣。中方欢迎欧方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马克龙表示,法方重视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增进两国合作,认为这极具战略意义。

自贸区部分行业放宽准入

▲自贸区扩大开放,在2018年初迈出了重要一步。(来源:新华社)

国务院9日正式印发《关于在自由贸易试验区暂时调整有关行政法规、国务院文件和经国务院批准的部门规章规定的决定》。自贸区将在外资银行、航空运输、轨道交通、飞机设计制造、娱乐演出、粮食收购批发等16个领域调整了一系列政策文件,大幅降低投资准入门槛,扩大对外开放。

外交部:欢迎法方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

针对法国总统马克龙有关“一带一路”的积极表态,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表示,中方欢迎法国及其他欧洲国家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积极作用。中方愿与包括法方在内的有关各方一道,继续本着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扎实推进“一带一路”建设。

中国将推动制定世界海关跨境电商国际规则

▲跨境电商企业的工作人员在清点库存。(来源:新华社)

海关总署国际司负责人9日表示,中国海关正在积极推动制定世界海关跨境电商国际规则,牵头制定《跨境电商标准框架》,并在此基础上形成世界海关组织跨境电商监管基本原则。这将成为世界海关跨境电商监管与服务的首个指导性文件。

黎巴嫩高等音乐学院成共建“一带一路”典范

中国政府援建黎巴嫩国家高等音乐学院项目立项换文签字仪式9日在位于贝鲁特市中心的黎巴嫩总理府举行。中国驻黎巴嫩大使王克俭表示,该项目将成为中黎友好的重大标志性项目以及中黎共建“一带一路”、促进民心相通的成功典范。

泰国草拟五大战略提升国家竞争力

泰国竞争力提升策略委员会主席近日表示,该委员会将向泰国经济社会发展委员会提出20年国家竞争力提升五大战略草案,定位为将泰国打造成为东盟的农业、工业和新型服务业、旅游、物流中枢和培养形成新一代经营者。

王义桅:法国缘何高调支持“一带一路”

中国人民大学欧盟“让·莫内讲席”教授王义桅10日发表的评论文章指出,法国希望引领西方国家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加强同中国的合作,维护和提升法国在欧洲乃至世界上的地位。通过开展第三方市场合作,中法企业将携手开拓海外市场。此外,法国还可以借助“一带一路”这一公共平台推广法国标准、法国理念。

崔洪建:中法两国正在“一带一路”上相向而行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研究所所长崔洪建10日发表的评论文章指出,马克龙对“一带一路”倡议做出了积极的评价,法国政府官员也提出了与“一带一路”倡议相呼应的构想,中法政府还就“中国制造2025”和法国“未来工业计划”对接进行了有益沟通——中法两国正在“一带一路”上相向而行。

中国驻柬埔寨大使:澜湄合作强劲发展势头显现

中国驻柬埔寨大使熊波在题为《构建中柬与澜湄国家命运共同体》的文章中指出,澜湄六国充分发挥地缘相近、命运相连、经济互补的优势,共同推动机制在不到两年的时间里从培育期迅速进入成长期,在此过程中展现了独具一格的“澜湄速度”“澜湄效率”和“澜湄模式”,显示了强大的生命力和强劲发展势头。

▲摩洛哥历史古城马拉喀什始建于公元1062年,以红色城墙而闻名于世,是摩洛哥历史上最重要的古都之一,被誉为“摩洛哥南方明珠”。马拉喀什最大的魅力在于其露天广场聚集着不同民族的艺人,如同一个“全球文化”的汇聚地。(来源:中国搜索)

(来源:外交部网站、商务部网站、新华社、人民日报海外版、光明日报、人民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中国一带一路网综合)

编辑:曹家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