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隆国强:“一带一路”是构建全面开放新格局的重点

发布时间:2018-01-15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林婷婷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1月14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隆国强在第二届金家岭财富管理论坛上表示,“一带一路”是构建全面开放新格局的重中之重,推动“一带一路”建设要勇于创新,趋利避害。

隆国强表示,全球经济正在发生深刻的调整,我国在开放中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和以往相比都有很大的变化。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推进形成全面开放的新格局是适应新的发展目标的需要,同时也是适应国际环境变化的需要。所谓全面,首先是开放的对象要更加全面,需要加大对发展中国家开放力度。第二,自身开放的空间布局要更加的全面,更加的均衡。第三,开放的内容要更加全面,要把服务业作为引进来的一个重要的领域。

“‘一带一路’”是构建全面开放新格局的重中之重,无论是对沿线的国家,还是对我国都有着重大的战略意义。”隆国强表示,通过和“一带一路”国家深化合作,对保障我国能源资源的安全、产业结构的调整,我国企业在全球开展布局,以及把资本、技术密集的产业出口到国际市场,改善和提升我们的出口结构,都有着重大的战略意义。而对全球来说,“一带一路”平等、互利的合作,开放包容、共商、共建、共享的精神,对于引领全球的经济治理的演变、改善都是具有重要意义的。

隆国强认为,推动“一带一路”建设要勇于创新,趋利避害。“一带一路”是一个目标非常重大的、内容非常丰富的合作倡议,推进“一带一路”要有战略眼光,要冷静的看到,“一带一路”的建设要花很长的时间,可能要几代人才能真正实现我们的目标。同时,“一带一路”国家虽然发展潜力很大,合作的基础很好,但是有不少国的家风险比较高,要树立一个风险意识,要有底线思维,注意防范风险。除此之外,我国企业之间要相互配合,根据东道国和我国企业的优势,创造性的探索出一些成功的发展模式。

(原标题:隆国强:“一带一路”是构建全面开放新格局的重点

编辑:王沥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