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丝路新闻摘要】2018年1月15日:中尼跨境互联网光缆开通

发布时间:2018-01-15 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青海省丝绸之路文化产业带发展规划及行动计划(2018-2025)》印发

近日,青海省文化和新闻出版厅印发《青海省丝绸之路文化产业带发展规划及行动计划(2018-2025)》。《规划》要求以“一核引领,两区联动,五带辐射”为产业空间布局,布置了六项主要任务,实施23个重点项目。

 

长三角中欧班列年度开行数量创新高

记者日前从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获悉,长三角中欧(含中亚方向)班列2017年共开行1127列(其中返程55列),同比增加362列,同比增长47.32%,创班列年度开行数量历史新高。长三角中欧班列自2013年开行以来,累计开行已达2742列。

黔东南州无水港正式开港运营

日前,一列载有发往非洲货物的货运列车从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凯里车务段羊坪站出发,前往近千公里外的广东省湛江港。这标志着黔东南州无水港正式开港运营。这对打造贵州“一带一路”南向通道,提升黔东南地区企业的区域竞争力、国际竞争力,具有重要推动作用。

 

中尼跨境互联网光缆正式开通

▲中尼两国工作人员对跨境光缆设备进行调试。(图片来源:人民日报)

1月12日,中国电信集团公司与尼泊尔电信公司在尼泊尔首都加德满都举行两国跨境光缆开通仪式,标志着尼泊尔正式通过中国的线路接入互联网。这一互联网跨境连接工程历经三年半的艰辛施工完成,为中尼两国间共建“一带一路”提供了成功的样本。

中企承建斯里兰卡铁路项目举行铺轨仪式

▲1月12日,斯里兰卡马特勒市,斯里兰卡南部铁路一期项目铺轨仪式现场。(来源:新华网)

由中国企业承建的斯里兰卡南部铁路一期项目12日在斯里兰卡马特勒市举行铺轨仪式。斯里兰卡南部铁路项目于2013年8月开工,一期主体工程预计今年10月底竣工,建设里程全长26.75公里,设计时速每小时120公里。

首次中巴北印度洋联合科考即将开始

▲1月13日,中巴首次北印度洋联合考察首席科学家林间(左一)向巴方参观人员介绍考察仪器。(来源:新华社)

随着八名巴基斯坦科研人员登上停靠在巴基斯坦卡拉奇港的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实验3”号科考船,首次中巴北印度洋联合科考即将开始。据了解,此次联合科考将重点研究莫克兰海沟的大尺度地质构造以及邻近地区的地震海啸等地质灾害,为巴海上安全与减灾研究提供科学依据,同时为“一带一路”沿线建设服务。

   

意大利前总理:“一带一路”成影响国际关系关键因素

意大利前总理普罗迪近日表示,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已经成为影响国际关系发展的关键因素。这一伟大倡议为世界各国提供了极大的合作潜力。对于欧洲国家而言,如何能够真正抓住这一机遇,找准自身定位并真正参与到“一带一路”国际合作中来,无疑是一个需要认真思考和解答的问题。

隆国强:推动“一带一路”建设要趋利避害

1月14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隆国强表示,“一带一路”是一个目标非常重大的、内容非常丰富的合作倡议,推进“一带一路”要有战略眼光,要冷静的看到,“一带一路”的建设要花很长的时间,可能要几代人才能真正实现我们的目标。同时,“一带一路”国家虽然发展潜力很大,合作的基础很好,但是有不少国的家风险比较高,要树立一个风险意识,要有底线思维,注意防范风险。除此之外,我国企业之间要相互配合,根据东道国和我国企业的优势,创造性的探索出一些成功的发展模式。

意大利媒体人:对中国的担心毫无根据

《光明日报》1月15日刊登了意大利《Limes》创办人、社长卢齐奥•卡拉乔罗的专访文章。文章称,一些国家对中国在欧洲的经贸活动和政治影响力怀有戒心,担心中国在欧洲产生过于强大的影响力。他认为这种担心毫无根据,中国并不追求霸权,也不寻求向其他国家输出中国模式,这对于超越“修昔底德陷阱”,避免战略误判,构建新型大国关系,形成互利共赢的国际格局具有极其重要的积极意义。

爱尔兰的“巨人之路”位于北爱尔兰贝尔法斯特西北约80公里处大西洋海岸,是由数万根大小玄武岩石柱聚集而成的一条绵延数千米堤道。爱尔兰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倡议,已于2017年3月加入亚投行。(图片来源:中国网)

(来源:文化部网站、人民日报、经济日报、光明日报、新华网  中国一带一路网综合)

编辑:张广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