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亮眼数据折射中国经济新气象 开放新格局加快构建

发布时间:2018-01-19 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1月12日,一艘货轮停靠在山东青岛港外贸集装箱码头。(图片来源:新华社 俞方平摄)

国家统计局18日发布2017年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多个部门也在近期发布各自领域过去一年的发展境况。这些亮眼的经济数据,折射出中国经济新气象。

数据一 GDP增长6.9% 自2011年以来首次回升

初步核算,我国2017年国内生产总值GDP为827122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6.9%。分季度看,四个季度分别同比增长6.9%、6.9%、6.8%、6.8%。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增加值65468亿元,增长3.9%;第二产业增加值334623亿元,增长6.1%;第三产业增加值427032亿元,增长8.0%。

这是自2011年经济增速下行以来的首次回升。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表示,2017年我国经济稳中向好、好于预期,经济活力、动力和潜力不断释放,稳定性、协调性和可持续性明显增强,实现了平稳健康发展。

数据二 前11月企业利润6.87万亿元 产业转型升级取得新成效

2017年前11个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68750亿元,同比增长21.9%,比上年同期加快12.5个百分点,企业效益实现较大幅度改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利润率为6.36%,比上年同期提高0.54个百分点。

从工业增加值来看,我国2017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6.6%,增速比上年加快0.6个百分点。其中,高技术产业和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分别比上年增长13.4%和11.3%,全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产销率达到98.1%,产业转型升级取得新成效。

数据三 外贸增长14.2% 扭转连续两年下降局面

我国2017年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27.79万亿元,比2016年增长14.2%,一举扭转此前连续两年下降的局面。各类型企业进出口均实现两位数增长,其中,民营企业进出口增长15.3%,对我国进出口总值增长的贡献率最高,达到41.3%,外贸的内生动力持续增强。

数据四 利用外资8775.6亿元 规模创历史新高

商务部数据显示,全国2017年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35652家,同比增长27.8%;实际使用外资8775.6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7.9%,规模创历史新高。其中,高技术产业实际吸收外资同比增长61.7%。

商务部外资司司长唐文弘表示:“外资企业以占全国不足3%的数量,创造了近一半的对外贸易、四分之一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五分之一的税收收入,为促进国内实体经济发展、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发挥了重要作用。”

数据五 外汇储备3万亿美元 规模将保持平衡稳定

中国人民银行公布的最新外汇储备规模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12月末,我国外汇储备规模为31399亿美元,较2017年初上升1294亿美元,升幅为4.3%。

数据显示,12月末,外汇储备规模较11月末上升207亿美元,连续第11个月出现回升。国家外汇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全球经济持续回暖带来外需增长、金融市场进一步对外开放、市场预期不断改善的背景下,未来我国国际收支和外汇储备规模将保持平衡稳定。

1月18日,一列动车行驶在海南省琼海市境内。(图片来源:新华社 蒙钟德摄)

亮眼数据折射经济高质量发展信号

6.9%的增速、外贸增长14.2%……18日公布的2017年中国经济“年报”,向世界亮出一份稳中向好、好于预期的成绩单。新旧动能加快转换、需求结构持续改善,开放新格局加快构建......这些亮眼的数据折射中国经济的新气象。此前两年持续低迷的外贸,2017年实现了14.2%的强势增长,进口和出口更加平衡;全年利用外资规模超8700亿元人民币,创下历史新高,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合作稳步推进。

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黄颂平近日表示,据海关统计,2017年我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7.37万亿元,同比增长17.8%,高于我国整体外贸增速3.6个百分点,占我国外贸总值的26.5%,其中出口4.3万亿元,增长12.1%,进口3.07万亿元,增长26.8%。

2017年的经济发展为2018年奠定了一个良好的基础。在不断推动“一带一路”建设,进一步优化外商投资环境,做好房地产、能源产业的宏观调控,培育壮大新型服务业、生产服务业的基础上,相信2018年同样会是一个高质量发展之年。(来源:新华社、中国网、新京报 中国一带一路网综合)

编辑:王沥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