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丝路新闻摘要】2018年1月18日:广西首发直达欧洲中欧班列

发布时间:2018-01-18 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2017年中国GDP总量超82万亿,全年增速6.9%

▲提升中国经济发展“含金量”。(来源:新华社)

国家统计局18日公布,2017年中国GDP总量为827122亿元,首次登上80万亿元的门槛;GDP同比增长6.9%,增速较2016年提高0.2个百分点。这是自2010年以来中国经济增长首次加速。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此前表示,当前中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创新引领作用进一步增强。

中国“一带一路”知识产权合作交流初具成效

▲2016年7月,“一带一路”知识产权高级别会议在中国北京举行,沿线国家知识产权机构的代表参加会议。(来源:国家知识产权局)

国家知识产权局新闻发言人18日表示,2017年中国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专利申请公开量为5608件,同比增长16%;“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华申请专利4319件,同比增长16.8%。“一带一路”知识产权合作交流初具成效。

中国-巴拿马自贸区建设进程正式启动

中国商务部17日宣布,中国-巴拿马自贸协定联合可行性研究工作组第一次会议在北京结束,这意味着中国—巴拿马自贸区建设进程正式启动。商务部称,会议取得积极进展,双方就指导研究工作的职责范围文件达成一致。

湖北自贸区规划发布

中国(湖北)自由贸易试验区领导小组近日向成员单位下发《中国(湖北)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规划》。《规划》提出,湖北自贸区要立足湖北实际、凸显湖北特色,积极开展以科技体制机制创新为抓手的创新驱动探索,以高端产业和高端生产要素集聚为目的的产业转型升级探索。

中欧班列(钦州—波兰马拉舍维奇)在广西首发

▲中欧班列(钦州—波兰马拉舍维奇)驶出钦州港火车东站。(来源:经济日报)

17日,广西发出首趟直达欧洲的中欧班列。该趟班列从钦州港始发,经阿拉山口出境,最终抵达波兰马拉舍维奇,全程11000多公里。全程运行时间18-20天,相对海运节省12天以上,为东盟国家及中国华南地区货物出口中亚、俄罗斯、东欧等地区提供了新的便捷通道。

美机构报告:“一带一路”沿线投资前景良好

美国资产管理公司金瑞基金16日发布报告称,基础设施和经济发展的巨大投资需求将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提供良好的投资机会。该机构负责人表示,“一带一路”倡议将增强中国和相关参与国的经济发展和贸易往来,“一带一路”正在创造全球投资新典范。

联合国粮农组织呼吁加强“一带一路”农业合作

联合国粮农组织驻中国代表马文森在17日举行的“一带一路”框架下农业合作研讨会上表示,联合国粮农组织期待多方合作能够最大限度地扩大“一带一路”倡议对减贫和农村发展的影响。他还呼吁各方共同努力,实现“一带一路”框架下的减贫和农村发展目标。

王毅:期望将中拉合作打造成南南合作新典范

外交部部长王毅18日在《人民日报》发表评论文章指出,共建“一带一路”在拉美实现了良好开端。期望在共建“一带一路”进程中,实现中拉更高水平的战略对接,全方位促进中拉的务实合作,筑牢中拉合作的民意基础,将中拉合作打造成南南合作的新典范。

张晓强:“一带一路”建设绝不搞落后产能输出

国家发改委原副主任、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常务副理事长张晓强17日表示,“一带一路”倡议坚持优势互补、合作共赢,坚信其他国家发展的好恰恰为中国发展提供机遇。技术合作、产能合作、资源合作都要本着适合国别特点、当前发展水平与需要,中国绝不搞“落后产能输出”。

希腊驻华大使:“一带一路”提供开创性思路

希腊驻华大使莱奥尼达斯·罗卡纳斯17日受访时表示,“一带一路”倡议为解决全球性挑战提供了开创性思路。在“一带一路”框架下,不同国家和地区民众间的文化合作与相互理解得到增强,对未来发展大有裨益。

▲“点亮哥本哈根”活动17日下午在丹麦首都市中心的“走街”举行,来自中国的彩灯装扮起这条有着百年历史的步行商业街。中国是丹麦在亚洲最大的贸易伙伴,丹麦首相拉斯穆森曾表示,丹麦愿在多层面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来源:新华网)

(来源:人民日报、新华社、人民网、中国新闻网、21世纪经济报道、新浪财经  中国一带一路网综合)

编辑:曹家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