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习近平3次访拉足迹遍布10个国家 元首外交引领中拉关系跨越发展

发布时间:2018-01-2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王萍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2014年7月17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在巴西利亚举行的中国-拉美和加勒比国家领导人会晤。(图片来源:新华社 谢环驰摄

中国—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共同体论坛(中拉论坛)第二届部长级会议于1月19日至22日在智利首都圣地亚哥举行。恰如外交部长王毅所说,这不仅是“党的十九大之后中国特色大国外交面向拉美和加勒比地区的重要实践,也是中拉关系在新时代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开篇之作”。

中拉论坛由中国和33个拉共体成员国组成,其宗旨为建立平等互利、共同发展的中拉全面合作伙伴关系。中国外交部长王毅率团出席此次论坛。中拉双方围绕促进创新、合作、发展等议题,就推进“一带一路”倡议与拉美发展战略对接进行深入交流。此次论坛将为中拉关系未来发展开辟新前景,为中拉双方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开展更高水平合作提供新平台,为中拉携手共建命运共同体打下更坚实基础。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元首外交的引领下,中国与拉美和加勒比的关系实现了前所未有的内涵式跨越发展,创造了中拉关系史上一个又一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奇迹。中拉各领域合作迅速扩大深化,呈现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的发展局面,树立了发展中国家携手合作、共同发展的典范,为世界和平与繁荣作出了重要贡献。

元首外交创造多项第一

5年来,中拉政府高层互访频繁,尤其是元首外交产生了重要的政治引领和政策推动作用,中国创造性提出的构建中拉命运共同体的新思想和与拉美共建“一带一路”的新思路,为深化中拉各领域合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习近平主席曾于2013年6月、2014年7月和2016年11月先后三次出访拉美国家,为引领中拉关系的飞速发展创造了诸多项第一。习近平主席作为国家元首在如此短时间里密集地出访如此多的拉美国家,成为中拉关系史上第一人。习近平主席共访问了拉美10个国家,包括位于北美的墨西哥,中美洲的哥斯达黎加,加勒比的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古巴,以及南美的巴西、阿根廷、智利、秘鲁、委内瑞拉和厄瓜多尔,几乎覆盖了整个拉美地区的国土面积。习近平主席对拉美10国的访问不仅在当地引起了极大轰动,也对周边国家产生了辐射效应。在出访期间,习近平主席还同拉美其他国家领导人举行了集体会晤,中拉领导人就新形势下提升中拉合作水平达成广泛共识,对推动中拉关系发展、深化中拉互利合作发挥了重要引领作用。

中拉同属发展中国家,双方在全球治理、可持续发展、气候变化、网络安全等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持有相同或相似的立场,在联合国、世贸组织、20国集团、亚太经合组织、金砖国家合作机制、77国集团等多边框架内一直保持着良好合作。基于这样的基础,2014年7月,习近平主席访问拉美四国期间深入阐述了“中国梦”与“拉美梦”的关系,提出中拉要构建携手共进的命运共同体。2016年11月,习近平主席在秘鲁国会发表面向整个拉美地区的重要演讲时,再次强调共同打造中拉命运共同体的思想,提出中拉要高举和平发展旗帜,推动发展战略对接,推进合作换挡加速,实现合作成果共享。中拉命运共同体思想赢得了拉美国家的普遍共鸣和广泛赞誉。

同样受到拉美地区欢迎的还有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拉美国家普遍表示,历史上拉美同“海上丝绸之路”就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现在也对“一带一路”倡议有着浓厚兴趣,拉美不仅仅是“一带一路”的自然延伸,也是“一带一路”不可或缺的重要参与方。拉美著名经济学家吉列尔莫指出,如果拉美不能及时融入“一带一路”倡议,将会错失难得的发展机遇。阿根廷对外关系副国务秘书斯劳维嫩认为,“一带一路”代表着区域合作的新潮流,对中国、沿线国家和世界的发展都十分重要。智利副外长里韦罗斯也表示,智利期待“一带一路”延伸到拉美,促进亚太地区同拉美的互联互通。2017年5月,智利和阿根廷总统出席了在北京举行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11月,巴拿马与中国签订了“一带一路”建设备忘录。这一切反映出“一带一路”倡议在拉美地区具有广泛的感召力和影响力。

整体合作机制实现零的突破

在此基础上,中拉关系整体合作机制实现零的突破。之前,中国已经与非洲国家等建立了中非合作论坛等区域合作机制,但是尚缺少与拉美国家的整体合作平台,只是与拉美国家及其次地区组织建立了对话机制。直到2014年7月,在中拉领导人会晤中,习近平主席同拉美国家领导人共同宣布,中拉建立平等互利、共同发展的全面合作伙伴关系,正式成立中拉论坛。2015年1月8—9日,中拉论坛首届部长级会议在北京召开,通过了《中拉论坛首届部长级会议北京宣言》《中国与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合作规划(2015—2019)》《中国-拉共体论坛机制设置和运行规则》三个成果文件,为论坛未来发展确定了指导原则、行动纲领和机制保障,实现了中国与发展中国家整体合作的全覆盖,为中拉关系的内涵式发展搭建了新平台,标志着中拉开展整体合作的构想成为现实,中拉关系由此进入双边合作与整体合作并行发展的新阶段。

为促进中拉关系在新形势下实现新发展,2016年11月,中国政府在2008年制定的对拉美政策的基础上,发布了第二份《中国对拉美和加勒比政策文件》,进一步明确了中国对拉美和加勒比政策的具体目标,即构建政治上真诚互信、经贸上合作共赢、人文上互学互鉴、国际事务中密切协作、整体合作和双边关系相互促进的中拉关系“五位一体”新格局,从政治、经济、社会、人文、国际协作、和平安全和司法、整体合作、三方合作八个方面提出了具有时代特征的39条合作主张。中国日益成为推动中拉关系发展的主动方和主导方,直接引领着中拉关系的提质升级。

经贸合作: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当前,拉美国家正面临经济企稳回升的关键时期,拓展与中国的经贸合作是拉美各国共识。在贸易、投资和金融三大引擎的推动下,中拉务实合作持续扩大,利益融合更为紧密。2014年7月,习近平主席在中拉领导人会晤时宣布10年内中拉贸易规模达到5000亿美元、中国对拉美投资存量达到2500亿美元两大目标,宣布了总额350亿美元的中国对拉美一揽子融资合作举措,提出构建“1+3+6”合作新框架,即以制定《中国与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合作规划(2015—2019)》为引领,以贸易、投资、金融合作为动力,以能源资源、基础设施建设、农业、制造业、科技创新、信息技术为合作重点,促进中拉产业对接,推动中拉互利合作深入发展。

中国连续多年保持拉美地区第二大贸易国,是巴西、智利、秘鲁、乌拉圭第一大贸易伙伴。2017年1月至11月,中拉贸易额为2337.6亿美元,同比增长18.3%,中拉贸易的质量也稳中有升,贸易结构不断优化。中国对拉美的投资高歌猛进,拉美对中国的投资也逐年增加,双方投资领域不断拓宽,从最初的能源、矿业等领域拓展到基础设施建设、农业、制造业、加工业、通信等行业,重大合作项目深入推进。2017年11月,中国和智利签署自贸协定升级议定书,是迄今为止我国货物贸易开放水平最高的自贸协定。目前,中国与智利、秘鲁、哥斯达黎加签署了自贸协定,与哥伦比亚和巴拿马的自贸协定可行性联合调研工作正在推进中。

值得注意的是,截至2016年底,中国在拉企业共计2058家,比2012年的1088家增长了近一倍。“走出去”的中国企业在拉美积极响应中国政府号召,坚持正确义利观,在追求企业经济效益的同时,重视履行社会责任,不仅带动了当地经济发展,也为拉美国家创造了数十万个就业岗位和数倍于此的间接就业岗位,并投入资金专门用于当地环保、扶贫、社区建设等公益事业,受到拉美各国政府和民众的好评。

中拉金融合作水平也迅速提升,助力融通发展。350亿美元的对拉一揽子融资举措,包括对拉优惠性质贷款、中拉基础设施专项贷款、中拉合作基金等,已开始惠及20多个拉美和加勒比国家的80多个民生项目。中国分别与巴西、阿根廷、苏里南、智利签署了本币互换协议,涉及金额总计2830亿元人民币。中国在阿根廷和智利分别设立人民币清算银行,中国工商银行、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中国交通银行已在拉美设有10多家分支机构。巴西、秘鲁、委内瑞拉、智利、玻利维亚、阿根廷、厄瓜多尔先后获准加入中国倡导建立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

人文交流升温 助推“中国机遇论”

中拉人文交流日益丰富,合作内涵不断扩展,中国“拉美热”和拉美“中国热”持续升温。2014年7月,习近平主席访问拉美4国期间,宣布多项加强中拉人文交流的新举措,受到拉美国家的热烈欢迎,确立了2016年为“中拉文化交流年”,“中国机遇论”在拉美的影响进一步扩大。

一方面,拉美国家积极同中国开展治国理政经验交流,双方立法机构、政党、地方、媒体、智库等交往日益密切。另一方面,中国已经同拉美19个建交国签订文化合作协议,并同拉美10个国家签有教育合作协议,增加向拉美学生提供奖学金,还在20个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建有39所孔子学院和18个孔子学堂。2013年,墨西哥中国文化中心正式成立,这是中国在拉美地区建立的第一个中国文化中心。2016年11月,在智利举办的首届中拉媒体领袖峰会上,中方宣布设立中拉新闻交流中心。目前,中国和拉美国家不仅互派记者,《中国日报》拉美版还在巴西创刊出版,中央电视台西语频道和英语频道也先后在墨西哥、古巴、委内瑞拉、多米尼克、圭亚那等国落地。此外,随着中拉互免签证协议的增加和直航线路的开通,中拉之间的民间往来日益便利,各种形式的民间交往在太平洋两岸同时举办,中华文明与拉美文明的相互交融,促进了中拉之间的民心相通。

展望未来,在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指引下,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框架下,中拉将实现更高水平的战略对接,合作潜力将会得到更大释放,中拉关系必将不断深化,成为南南合作的新典范。(作者为南开大学拉丁美洲研究中心主任王萍)

(原标题:中拉论坛部长级会议再次举行 元首外交引领中拉关系跨越发展)

编辑:曹家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