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全国首个服务“一带一路”中资企业外籍员工汉语培训班结业

发布时间:2018-01-21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杜玮淦 刘亚男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20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国际职业汉语培训示范班在中山大学举行毕业典礼。笔者了解到,这是全国首次有针对性地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中资企业的外籍员工进行职业汉语培训。来自32个国家的56名“零基础”学员接受了为期6个月的职业汉语培训并顺利结业。

“睡觉”“水饺”不再分不清楚!在典礼现场上,一首由示范班的外国学员自导自演的情景歌曲《对不起,我的中文不好》引起了大家的阵阵笑声。来自埃塞俄比亚的杨海滨(中文名)是美的集团驻非洲代表,他告诉记者,经过6个月的学习,原来都是汉语零基础的他们如今已经能用中文相互调侃了。

据介绍,学员们结束了为期6个月的汉语培训,圆满通过了各项结业考核,通过率达到93%,超过80%的学员达到优秀水平。有这样的成绩,应该归功于教学项目团队在内容设计和教学实践等多个方面的有益探索。

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深入推广,很多中资企业把业务拓展到国外。个性化、专业化的汉语培训成为“抢手货”。中山大学是本次职业汉语培训示范班主办方,以此培训示范班教学为基础,中大中文系教授、国际职业汉语教学团队发起人和组织人李炜还提出了国际职业汉语培训及评估标准体系,首期示范班就全面使用了这个标准体系设计课程。

“国际职业汉语培训必须走出去,扩大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影响力。”李炜介绍,培训班的教学从实际需求出发,内容专业指向明确,课程精致紧凑,紧贴“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企业的要求,学成后颁发相关中资企业认可的专业技术证书。

(原标题:“零基础”老外六个月学会汉语)

编辑:曹家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