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青海不断提升对外开放水平 融入“一带一路”对外交流合作取得多项成果

发布时间:2018-01-21 来源:青海日报 作者:邢曼玉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青海省立足区位和通道优势,先后编制完成了《“一带一路”青藏国际陆港建设研究报告》和《青海省口岸发展“十三五”规划》。(图片来源:青海日报 祁国彪摄

过去一年,青海省对外开放水平不断提升。培育出口超千万美元的企业12家,国内外知名品牌20个;成功开行2列青海格尔木—俄罗斯彼尔姆中欧班列,实现青海省盐湖化工产品首次出口欧洲;积极承接加工贸易梯度转移,成功引进迪士尼乐园专属玩具生产加工企业,丰富全省加工贸易产品种类……

置身2017年的发展动车上,回眸坚持内外联动促开放合作的青海,让人不禁为之喝彩。

过去这一年,是青海发展史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过去的一年,全省商务系统聚焦“四个扎扎实实”重大要求,聚力“四个转变”发展思路,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强势推动下,主动参与、深入对接、积极作为,全方位融入“一带一路”战略,努力提升青海省在全国区域发展格局中的地位,全省对外开放步伐明显加快,开放空间进一步拓展,对外交流合作取得阶段性成果,“一带一路”建设取得积极进展。

优化外贸结构 自营商品进出口放异彩

为抢抓“一带一路”重大战略期,推进清华省在更高水平更高层次开放开发,先后出台了《关于推动实体零售创新转型的实施意见》、《关于贯彻落实国家自由贸易区战略的实施意见》、《青海省促进外贸回稳向好的若干措施》等政策文件,从政策层面推动与“一带一路”的深度融合。

专门设立了省自由贸易区发展联系会议制度,牵头组织海关、检验检疫、税务、金融和出入境管理局等成员单位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分赴各地区及企业宣讲政策,了解问题,解决困难。

联合西宁海关、青海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深入清理进出口环节收费,加大信息化应用和共享水平,简化报关和检验检疫流程,提升对外贸易便利化服务水平。

大力实施“千万美元潜力企业培育计划”和“出口自主品牌培育计划”,努力扩大自营商品进出口规模,不断促进我省外贸回稳向好。

截至目前,图码钢板、磷酸铁锂、祁连玉石、图书等特色商品首次实现出口;硅铁、焦炭、铝型材、藏绣、沙棘制品等商品出口规模不断扩大;首次实现美洲牛肉自营进口,锂电池隔膜生产设备进口大幅增加,加工贸易发展水平不断提高。

数据显示,2017年1-11月,青海省自营商品进出口总额完成37.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44.4%。其中,出口22.8亿元,同比增长38.2%;进口14.9亿元,同比增长56.0%。

投资合作深化 人文交流日益丰富密切

“一带一路”延伸处,人文交流友谊浓。

在哈萨克斯坦成功举办世博会青海主题日、大美青海能源农牧经贸推介会和青海省与哈萨克斯坦企业对接洽谈会等经贸活动。

积极推进青海省融入中巴、孟中印缅两个经济走廊,截至2017年第三季度末,青海省企业在美国、尼泊尔和老挝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新备案境外投资项目4个,中方协议投资额为2827.57万美元;引导省核工业地质局、水电四局、齐鑫地矿等企业积极参与塔吉克斯坦、安哥拉、加蓬、埃塞俄比亚、玻利维亚等国家电力、交通、高速公路、基础设施和矿产勘探等诸多领域建设,1-10月,全省对外承包工程完成营业额19.4亿元,累计派出各类劳务人员428人,为项目所在国家解决就业岗位1665人。

组织海东市化隆回族自治县政府相关部门和企业赴马来西亚开展投资合作市场调研,推进青海省企业在马来西亚投资项目的落地工作。

先后成功举办2017年发展中国自然保护区管理与保护研修班和2017年哥伦比亚青年农业生产技术培训班,来自多米尼克、埃塞俄比亚、南苏丹、古巴、巴拿马、哥伦比亚等亚非拉14个国家的近百名学员参加培训,取得良好的培训效果。

构建大通道 互联互通建设提速

互联互通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中之重。

青海省立足区位和通道优势,先后编制完成了《“一带一路”青藏国际陆港建设研究报告》和《青海省口岸发展“十三五”规划》。为加快曹家堡保税物流中心运营发展,推广使用国际贸易“单一窗口”,专门组织省内相关部门赴西安、青岛、苏州等地考察学习保税物流中心管理机构设置等情况,前往深圳、上海海吉星农产品批发市场进境指定水果口岸进行实地考察,与海吉星公司达成初步合作意向。

在海东工业园区临空经济园保税物流中心召开了青海曹家堡保税物流中心(B型)推介招商暨中国(青海)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标准版推广培训会,7家进出口企业签约了入驻保税物流中心协议。

主动推动青海省与沿海沿边地区建立大通关合作机制,与青岛市政府口岸办签署了“口岸跨区域合作框架协议”,成立了青岛港捷运通西宁分公司;完成了曹家堡国际T1航站楼行李提取转盘从T型变为U型的改造,为优化通关流程提供了良好的设施保障。圆满在台北、高雄举行了“走进宝岛台湾感受文化传承”航线宣传推介活动。

不仅如此,还大力搭建对外贸易平台。继续推进境外营销网络、进口直销平台建设,截至目前,在欧美、东南亚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新建国际营销网点3个,全省对外贸易国际营销网点达到18个;新建成综合性进口商品展销中心1个,全省综合性进口商品平台达到12个。

完成已评定的国家和省级外贸转型升级专业型示范基地建设考评工作,完成海南州特色农产品省级外贸转型升级专业型示范基地认定工作(11月底前完成)。联合出入境检验检疫部门推进出口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国家良好农业规范认证示范县建设工作。

成功举办了2017中国(青海)藏毯国际展览会,国内150家企业参展参会,国外共有27个国家和地区176家企业参展,其中“一带一路”国家13个,展会现货交易合同订单和意向签约额达近1.96亿美元,比上届增长30.5%,实现线上交易额约为95.3万元,比上年增长34.41%,其中B2B为12.79万元。

秉承“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的理念,青海正深度融入“一带一路”,打造全方位、多层次、高水平对外开放新格局,让发展质量更高、发展境界更美。

(原标题:深度融入“一带一路” 加速升级开放格局)

编辑:曹家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