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习近平达沃斯论坛讲话一周年后 “一带一路”再成高频词

发布时间:2018-01-25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郑青亭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当地时间1月24日,2018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论坛)进入第二天。由于有大量的讨论涉及中国议题,这一天被称作“中国日”。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国为全球经济治理开出的“药方”备受瞩目。

“一带一路”倡议毫无悬念地成为当天的热词。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刘鹤表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源于中国,但“一带一路”建设的机会和成果属于世界,中方要通过打造互联互通的物理条件和人文环境,扩大全球有效需求,共同推动全球经济复苏。

当天,巴基斯坦总理阿巴西在论坛上表示,中巴经济走廊对巴基斯坦的经济和发展起到了重要的拉动作用。他表示,这条走廊不仅修建了港口和道路,而且对该国的货物出口、建筑业发展起到促进作用,还给投资者带来了信心。

作为“一带一路”倡议的旗舰项目,中巴经济走廊的进展对整个倡议在全球的生根落地具有重要作用。据了解,中巴经济走廊40个已规划的早期项目中,6个已经完工,19个在建或启动建设,累计投资187亿美元。

中巴经济走廊发展离不了新兴融资机构的“输血”。中国倡导成立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亚投行)的首个融资项目就是帮巴基斯坦修建一条64公里长的高速公路项目。如今,亚投行的成员增至84个,提供了超过42亿美元贷款。

对于亚投行的投资标准,亚投行行长金立群在此次达沃斯论坛上表示,必须是财务上可持续、对环境友好、社会经济效益高并且受到当地民众欢迎的项目。“我们不会去投资‘白色大象’(注:无用的,不需要的)项目。”

“我们希望搞清楚为什么有这样的‘大象’,这样的项目常常是公共财政支持的形象工程。私营部门可能也会犯这样的错误,但一般会更加重视回报。”金立群强调,要避免这样的投资,就必须跟各利益攸关方广泛磋商。“我们对投资非常谨慎,跟我们合作很安全。”

对于“一带一路”的前景,新加坡总理公署部长陈振声在论坛上表示,新加坡非常欢迎并支持“一带一路”倡议。他指出,这个倡议将在短期促进市场的联通,改善人们生活,在中期促进当地经济发展,并给区域经济注入活力,而在长期把全球经济引入一个新的增长时代。

新加坡全力参与“一带一路”建设

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中,新加坡发挥了重要的支点作用。据商务部2017年统计,新加坡对中国的投资占“一带一路”国家对华投资总额的85%,中国对新加坡的投资占中国对“一带一路”国家投资总额的近三分之一。

面积比厦门还小的新加坡何以有这样大的影响力?陈振声在达沃斯论坛上表示,新加坡不仅是现代物流中心,还是地区金融枢纽,可以提供各种“软件”服务。在“一带一路”倡议下,两国有着广泛的合作基础,并有很大潜力进一步加深合作。

去年,新加坡副总理尚达曼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独家专访时指出,新加坡在金融领域可以发挥多方面作用,包括:吸引更多私营部门为基础设施项目提供融资;拓展亚洲债券市场的作用,与传统的银行融资渠道实现优势互补;为“一带一路”项目制定适当的风险管理解决方案等。

陈振声在达沃斯论坛上介绍说,当前,中国和新加坡已相继开展三个政府间合作项目,包括苏州工业园区、天津生态城和重庆互联互通项目。陈振声指出,这些项目都是根据中国不同阶段的发展需求开展的,并非凭空想象而来,从而取得了双赢的效果。他认为,这样的经验值得借鉴到任何“一带一路”项目之中,以确保项目有利于当地经济发展。

以第三个项目为例,陈振声指出,针对中国西部地区发展落后的问题,新加坡积极参与连接中国西部和东南亚的“南方交通走廊”项目,希望在重庆和新加坡之间开辟一条交通通道,降低物流成本、缩短运输时间。尚达曼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采访时指出,该走廊将连通“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

达沃斯论坛重视“一带一路”倡议

“去年1月是世界经济发展的一个重要当口,美国和欧洲一些国家的政治动向动摇了人们对未来经济发展的信心,人们普遍感到迷茫和失望。在这样的大背景下,习近平主席的主旨演讲可谓正当其时,恰如冬日里的暖阳,为世界经济发展注入活力,提振了人们对未来经济发展的信心。” 世界经济论坛执行董事兼大中华区首席代表艾德维1月19日在《人民日报》上撰文如是说道。

他指出,自“一带一路”倡议被提出以来,世界经济论坛始终积极响应和参与,无论是在冬季达沃斯论坛年会上,还是在中国举办的夏季达沃斯论坛年会上,许多议程都是围绕“一带一路”倡议设计的,目的就是帮助世界经济论坛的合作伙伴找到更好地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路径。

在习近平之后,刘鹤又在今年的冬季达沃斯论坛年会上重申,中国将坚定维护多边主义,支持多边贸易体制,推动共同发展和进步。对此,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研究员陈凤英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指出,“一带一路”是中国的创举,也是全球化的新模式,对现有的全球发展模式和治理模式进行了创新。

有别于美国主导的全球化,陈凤英指出,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以“五通”为内容(即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致力于打造利益共同体、责任共同体、命运共同体。“这是一个比世界贸易组织(WTO)更加灵活和包容的全球化平台,原则上说,让每个国家都有参与的可能,因而受到国际社会广泛欢迎。”

将建立“一带一路”争端解决机制和机构

今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五周年,也是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就在本届达沃斯论坛年会召开前夕,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1月23日审议通过《关于建立“一带一路”争端解决机制和机构的意见》,旨在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全方位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对此,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国际研究部主任陈晓晨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随着“一带一路”由蓝图逐渐落地为一个个实实在在的项目,国际上对“一带一路”的关注也更加注重细节,比如法律风险。在此背景下,中方把建立“一带一路”争端解决机制与机构提上日程,将有助于解决法律风险问题,也能够回应国际上的一些质疑。

三年多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自2013年以来,中国迄今已同80多个国家和组织签署了共建“一带一路”政府间协议。据商务部统计,2017年,我国企业共对“一带一路”沿线的59个国家非金融类直接投资143.6亿美元,占同期总额的12%,较上年提升了3.5个百分点。

对外承包工程方面,2017年,我国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的61个国家新签对外承包工程项目合同7217份,新签合同额1443.2亿美元,占同期我国对外承包工程新签合同额的54.4%,同比增长14.5%;完成营业额855.3亿美元,占同期总额的50.7%,同比增长12.6%。

(原标题: “一带一路”建设机会和成果属于全世界)

编辑:曹家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