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央企参与“一带一路”沿线1676个项目建设 海外履责不含糊

发布时间:2018-01-28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李婕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一勺咖啡一勺糖”,许多埃塞俄比亚人就是这样开启甜蜜一天的。埃塞俄比亚的自然条件适合糖料作物,但国内食糖却长期供不应求。中国央企承建的糖厂,为他们创造了更多的甜蜜——除了当地生产的食糖,还有上万个就业机会。如今,一批批中国央企深耕海外市场,经营之道日臻成熟,海外履责也成为他们工作的重中之重。

基建工程惠民生

铁路、公路、港口、通信设施……在海内外的重大基础设施建设中,中国央企扮演着重要作用。

肯尼亚的蒙内铁路,长480公里,把东非大港口蒙巴萨和肯尼亚首都内罗毕连接在一起,是东非铁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这条铁路投资30亿美元,也是肯尼亚最大的一个建设项目。

不到3年时间,承建方中国路桥工程有限责任公司完成了这条铁路的建设。交通用时从原来的15小时到4.5小时。据初步估算,蒙内铁路可以拉动肯尼亚GDP达1.5个百分点。

这样的项目还有不少。国务院国资委综合局巡视员刘源介绍,目前,共有47家央企参与了“一带一路”沿线1676个项目的建设。近年来中央企业每年在境外的投资保持在15%左右的增速,每年境外营业收入的增幅达到4.5%。

积极的投资建设,让中国央企成为全球经济舞台上的重要角色,其在社会责任方面的表现,亦备受关注。日前,国务院国资委综合局和中国社科院企业社会责任研究中心共同编制的《中央企业社会责任蓝皮书(2017)》发布。蓝皮书指出,中央企业在海外坚持负责任经营,承担了大量基础设施的建设及供应任务,为东道国经济社会环境的协调发展做出积极贡献,是海外履责的排头兵。

平等雇佣增收入

在埃塞俄比亚的糖厂项目中,承建方中国中成集团聘用当地员工,从甘蔗种植到工厂技术操作,共解决1.5万人的就业。

在肯尼亚,蒙内铁路为当地人提供了累计超过3.8万个工作岗位,当地雇员占总员工比例约90%。

在中非棉花的主要产区博桑戈阿,国家开发投资集团投建产能3万吨的棉花轧花厂,有效促进中非棉花加工产业快速提升,还帮助10万中非棉农解决了就业和收入问题。

蓝皮书显示,国企100强社会责任发展指数持续增长,且得分高于民企和外资企业。在海外发展的中央企业普遍具有社会责任理念和意识,基本上都坚持平等雇佣原则,并建立了平等的中外方雇员雇佣制度、员工职业健康管理制度、安全生产管理制度以及薪酬管理制度。

中国社科院企业社会责任研究中心理事长李扬说,中央企业社会责任管理和实践在“质”与“量”上都实现了大跨越,成为中国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标杆与典范。

环保公益讲责任

做好主营业务的同时,不少中国央企在海外做起了公益。

在老挝的矿区,中国五矿与老挝国家规划局联合开展了爆炸装置清除培训项目,帮助当地培养装置清除行动人员,逐步解除战争遗留炸弹留下的致命隐患。项目开展以来,共销毁4.5万枚未爆炸的炸弹。

2016年,中国五矿还投入139万美元开展改善老挝母婴健康的爱心计划,超过12万名孩子得到了健康和营养支持。

环保同样不可少。调查显示,100%的央企在海外项目立项前,会开展第三方环境影响评估,高达九成的企业会根据评估建议改进落实。

中国路桥工程有限责任公司甚至专门编写了《社会责任工作指导手册》。因为项目点多面广,利益相关方众多,公司的一举一动更容易受到关注。这本手册,则专门从社会责任的视角提出看待和解决问题的实用指导。

蓝皮书指出,已经有49%的中央企业建立了海外社会责任管理体系,且指定或设立了责任部门和相关人员。整体来看,约八成中央企业已经在建立海外社会责任管理体系上积极行动。

(原标题:央企海外履责不含糊

编辑:王沥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