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中国驻欧盟使团团长:“一带一路”非“单边主义”不为中国独有

发布时间:2018-01-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德永健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在欧洲领导人利用达沃斯论坛反对保护主义之际,中国驻欧盟使团团长张明26日强调,“一带一路”倡议不是“单边主义”或“马歇尔计划”,它不为中国独有,而是中国为促进全球经济发展提供的国际公共产品。

当日张明应邀在比利时布鲁日欧洲学院发表演讲。谈及“一带一路”倡议,他以“互联互通”、“互补”、“信任”三个关键词加以总结,表示在经济全球化的大背景下,“一带一路”倡议承接2000多年前的古丝绸之路精神,目的是让人类生活更加美好。

张明强调,“一带一路”倡议虽由中国提出,但不为中国独有,其合作主体不是中国一家,而是国际社会成员,“它不是中国资源、市场、资金等单项输出,中国没这个能力也没这个本事”。

他以源自中国的茶做比,茶流传至今,各国对茶的称呼不尽相同,却都享受喝茶,茶已为全世界共有,“没有人说茶是中国独有的,我也没看到任何人因为茶源自中国就不喝茶”。

张明指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正是希望它成为国际公共产品,借此为世界经济发展做出贡献,这也标志着中国从国际体系的参与者转向公共产品的提供者。

“它的本质不是有些媒体谈到的‘门罗主义’、‘单边主义’、‘扩张主义’或者‘马歇尔计划’,如果非用‘主义’,我建议叫‘开放主义’。”张明说。

他表示,秉持开放精神,“一带一路”倡议强调沟通对接,互通有无,所有项目都要基于互利互惠、共商共建共享理念开展,也必须经科学论证,全面考虑经济效益、可持续性、环境风险,社会效益等因素。

张明强调,当前经济全球化面临一些困难,出现一些噪音,“一带一路”倡议所体现的开放精神至关重要。鉴于欧洲领导人在达沃斯论坛反对保护主义,呼吁全球合作,相信欧洲将同样秉持开放精神,成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的重要伙伴。

(原标题:中国驻欧盟使团团长:“一带一路”非“单边主义”不为中国独有

编辑:王沥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