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2017“一带一路”先行项目进展迅速 新增项目密集开工

发布时间:2018-01-30 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4月10日,中缅原油管道工程正式投入运行。

5月31日,肯尼亚蒙内铁路建成通车。

7月15日,印度尼西亚雅万高铁瓦利尼隧道工程正式开工。

8月4日,有着“非洲三峡工程”之称的安哥拉卡库洛卡巴萨水电站开工。

10月6日,阿根廷高查瑞光伏电站在阿北部胡胡伊省高查瑞开工。

12月21日,中泰铁路一期工程开工。

……

2017年,“一带一路”沿线国际合作重大工程项目有序推进,开工、完工项目不断增加,基础设施互联互通进展迅速、成绩斐然。在“一带一路”倡议下,中国正通过实际行动与沿线国家合作越来越多重大工程项目,帮助这些国家建设基础设施。

先行项目进展迅速

2017年,以中缅原油管道、肯尼亚蒙内铁路、亚马尔液化天然气项目为代表,“一带一路”沿线重大工程项目捷报频传,成果丰硕。

4月10日,中缅原油管道工程正式投入运行。这条全长771公里的原油管道由中国石油和缅甸油气公司合资建设。它穿越8条海沟,翻山过海,沿途设站场5座,设计年输量2200万吨。管道投产后,每年可为缅甸下载200万吨原油。中缅油气管道是“一带一路”倡议在缅实施的“先导项目”,能够有效缓解中国西南地区油品紧张局面,同时促进中缅两国经贸关系、推动东南亚区域经济发展乃至更广泛领域互利合作。

4月14日,哈萨克斯坦南线天然气管道项目完工。这条管道作为中国与哈萨克斯坦两国能源领域合作的重点项目,除了向哈国南部和沿线地区供气外,未来可实现通过中哈天然气管道每年向中国供气50亿方,开辟了中国与中亚地区天然气资源输送的第二通道,是“一带一路”上能源设施联通的典范工程。

蒙内铁路通车仪式(来源:人民网)

5月31日,肯尼亚蒙内铁路建成通车。蒙内铁路连接东非最大港口城市蒙巴萨和肯尼亚首都内罗毕,正线全长472千米,城东南至西北走向,穿过肯尼亚东部地区八部。这条铁路是中国首条海外全中国标准国铁一级铁路,是“一带一路”建设造福非洲的示范项目。

12月8日,中俄能源合作重大项目——亚马尔液化天然气项目正式投产,这一项目是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后实施的首个海外特大型项目,也是中俄在北极圈合作的首个全产业链合作项目,项目全部建成后每年可生产液化天然气1650万吨,凝析油100万吨。不仅将带动俄罗斯能源产业和边疆地区发展,还能够丰富我国清洁能源供应,加快推进我国能源结构的优化,被誉为“北极圈上的能源明珠”。

12月9日,在斯里兰卡,该国政府在科伦坡举行仪式,正式启动中斯汉班托塔港合作项目,并宣布通过合资方式将汉班托塔港交由中国招商局港口控股有限公司运营。斯里兰卡总理维克勒马辛哈在当天的启动仪式上说,汉班托塔港的发展建设是斯中在“一带一路”倡议下合作的重点领域,相信未来在斯中双方的合作下,汉班托塔港将焕发新的活力。

铁路工程密集开工

印尼雅万高铁、马来西亚东海岸铁路、匈塞铁路、中泰铁路……2017年,“一带一路”沿线铁路工程密集开工,一派蓬勃之势。

7月15日,印度尼西亚雅万高铁瓦利尼隧道工程正式开工。雅万高铁一期工程全长142公里,连接印尼首都雅加达和第四大城市万隆,最高设计时速350公里,计划3年建成通车。雅万高速铁路是中国“高铁走出去”第一单,对实现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交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8月9日,全长约688公里的马来西亚东海岸铁路项目,在中马两国政府代表的见证下正式开工。东海岸铁路项目规划起点为吉隆坡北部的鹅唛,终点为吉兰丹州的瓦卡巴鲁,沿途设置20多个站点将惠及沿线逾440万人口。作为中国企业境外在建的最大工程,东海岸铁路不仅将马来西亚东海岸的3个州紧密连接起来,还将成为贯通马来半岛东西方向的铁路运输干线和经济动脉,填补马来半岛东西岸没有铁路贯通的空白。

11月28日,匈塞铁路塞尔维亚段开工。匈塞铁路连接匈牙利首都布达佩斯与塞尔维亚首都贝尔格莱德,是中国-中东欧合作的旗舰项目,也是中欧互联互通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一带一路”倡议与欧洲发展战略对接,深化中欧合作、实现共同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12月21日,中泰铁路一期工程开工。中泰铁路合作项目是泰国第一条标准轨高速铁路,除了能够进一步提升泰国在中南半岛的交通枢纽地位,中泰铁路合作项目还将惠及沿线各国。这条铁路的建设,不仅将实现中国与泰国铁路的互联互通,对构建中国与东盟间安全、通畅的铁路运输网络,发挥铁路在建设中的服务保障作用具有积极意义,还将有力推动东盟各国在贸易、投资、物流、旅游、科技、文化等方面的交流合作。

能源领域全球布局

巴基斯坦胡布燃煤电站、英国欣克利角C核电项目、安哥拉卡卡水电站、阿根廷高查瑞光伏电站……2017年,“一带一路”沿线能源项目遍布亚欧拉非四大洲。

2017年3月21日在巴基斯坦俾路支省胡布地区用无人机拍摄的胡布燃煤电厂施工现场。(来源:新华社)

3月21日,中巴经济走廊优先实施项目——胡布燃煤电站项目正式破土动工。项目建成投产后每年可供应电力90亿度,满足400万巴基斯坦家庭的用电需求。该项目将给当地带来巨大的社会经济效益,项目建设期间将为当地创造至少1万个就业机会,建成后还将为巴基斯坦每年节省数亿美元的发电成本。

3月24日,欣克利角C项目进行了核岛廊道第一罐混凝土的浇筑,标志着项目主体工程正式开工建设。该项目实现中国核电走出去的历史性突破,项目建成后,将满足英国7%的电力需求,在60年运行寿期内,每年相当于减排900万吨二氧化碳。项目建设过程中会提供2.5万个就业岗位,对法国、英国的核电产业链、就业和人才培养产生明显的拉动作用。

8月4日,有着“非洲三峡工程”之称的安哥拉卡库洛卡巴萨水电站(简称“卡卡水电站”)在该国北宽扎省栋多市举行开工仪式。该项目规划装机容量217.2万千瓦,建成后将满足安哥拉50%以上供电需求。在80个月的工程建设期间能够为当地提供近万个就业岗位。水电站建成后,还将为安哥拉培训一批专业的电站运营管理和技术人才。

10月6日,阿根廷高查瑞光伏电站在阿北部胡胡伊省高查瑞开工。该电站将是全球第二大同类电站,占地660公顷,由1200万张光伏电板组成,分期施工,总发电能力将达到300兆瓦。该电站不仅将有力改善阿北部地区电力供应状况,还将为该省经济和社会发展带来机遇。除了能提供1600个就业岗位之外,电站建成后还将为当地打来每年5000万美元的发电收入。

“一带一路”设施联通的诸多合作成果和重大项目的落地开花,不仅改善了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发展环境和条件,促进了区域经贸和人文往来,还带动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创造了大量就业机会。

然而,在设施联通取得积极成效的同时,一些在建设中所面临的困难和风险仍然不容忽视。各国基础设施之间历来存在区别和障碍,项目建设时间跨度太长,也可能会面临来自于政局变动、法律等风险。

因此,“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需要加强共同治理,政治互信,真正建设一条超越地缘政治和文明隔阂的互利共赢之路,更大程度上惠及沿线国家和人民。

编辑:曹家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