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日媒称中巴经济走廊项目建设一片火热:彰显中国基建力量

发布时间:2018-02-05 来源:参考消息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日媒称,中巴经济走廊的项目正相继启动,力争通过建设发电站、港口和高速公路,推动巴基斯坦的经济成长。中巴经济走廊作为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最前线而备受瞩目。

据《日本经济新闻》网站1月31日报道,在巴基斯坦西南部,被石峰和沙漠包围的渔村瓜达尔正逐渐变成巨大的工商业区。在投资约4.1亿美元的一期工程中,这里建成了总长660米的集装箱码头。设有写字楼和海关等设施的贸易区也在加紧建设。该项目由大型港口服务企业中国港控(COPHC)负责建设和运营,包括约500名中国工人在内,超过千人在此工作。

报道称,以配备水产加工设施和仓库等的物流中心为开端,今后还计划建设湾岸高速公路、新机场和职业培训学校等。瓜达尔港务局主席多斯坦强调,“瓜达尔港将成为外界连接阿富汗和中亚地区的中枢港,而非仅仅是贸易和物流中心。力争吸引摩托和电子零部件工厂进驻设有保税区的工业园区,将这里培育为一大产业基地”。多斯坦同时表示,“不仅中国,欧美和其他亚洲企业也能利用该港”。

报道表示,塔尔煤田开发项目是与瓜达尔港并列的中巴经济走廊另一主要项目。该煤田位于距印巴边境50公里的沙漠地带。

在塔尔煤田,数十辆大型自卸卡车和挖掘机24小时不间断作业。甚至还有28名在巴基斯坦十分罕见的女卡车司机。

开采出的煤炭将被用于3.5公里外、正在建设的中巴合资火力发电站,电站力争2019年6月投产。一期项目的总投资额约为30亿美元。Engro的首席执行官沙姆斯丁·沙伊克表示,“这将成为中巴经济走廊最大的民间投资项目”。计划将发电站扩建至11座,把发电能力从最初的640兆瓦提高至3630兆瓦。

报道称,中巴经济走廊离不开中国的投融资。巴基斯坦负责经济和财政政策的总理特别顾问米夫塔·伊斯梅尔表示,“(巴基斯坦的)外债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20%左右,比重较低。出口和外国投资表现坚挺”。巴基斯坦希望借助中巴经济走廊实现经济腾飞。

报道称,巴基斯坦经济此前受到接二连三的恐怖袭击和政局不稳影响而不振,但目前正明显复苏。巴基斯坦2016年度(截至2017年6月)的经济增长率为5.3%,达到10年来的最高水平。该国央行预测,2017年度的增长率将接近6%。

(原标题:日媒称中巴经济走廊项目建设一片火热:彰显中国基建力量

编辑:张广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