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丝路新闻摘要】2018年2月6日:2017年沿线服务外包首破1000亿

发布时间:2018-02-06 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2017年中国服务贸易数据发布

5日,商务部服贸司发布2017年中国服务贸易数据。2017年我国服务出口增幅达10.6%,是2011年以来出口的最高增速;出口增速比进口高5.5个百分点,7年来我国服务出口增速首次高于进口。上海、北京和广东服务进出口额居全国前三位。2017年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服务外包合作执行额同比增长27.7%,首次突破1000亿元。

李克强:实施更加积极的吸引外国人才政策

2月5日,在中国传统节日新春佳节到来之际,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亲切会见在华工作的部分外国专家并同他们座谈。(来源:新华社)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5日下午会见在华工作的部分外国专家并同他们座谈,李克强强调,随着中国对外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我们将实施更加积极的吸引外国人才政策,继续为各国朋友来华工作生活营造更好环境,提供更高质量的服务。落实好5至10年多次往返签证、“一证”许可、“一网”管理、扩大“绿卡”发放、放宽申请永久居留条件等便利措施

甘肃省首趟国际冷链试验班列返程

日前,甘肃省首趟中新互联互通项目“南向通道”国际冷链试验班列返程,十来种东南亚国家热带水果和冰鲜海产品乘坐该班列抵达大西北。该班列1月底由广西钦州港发运,共载货25车,到达兰州用了不到一周时间,货物中除了水果和冰鲜海产外,还包括甘肃周边企业从国外进口的工业产品。

江苏“一带一路”贸易量大幅增长

位于金阊新城的铁路货运西站,是中欧班列“苏满欧”班列始发地(来源:苏州日报)

记者日前在南京海关获悉,2017年,江苏省对印度、越南、印度尼西亚进出口均增长20%以上,去年1至12月,江苏全省累计开行中欧国际货运班列达1205列(其中发运1026列、回程179列),增长68%。货运量114.5万吨、货值29.1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68%、70%和60%。

韩国成立“一带一路研究院”

韩国民间主导创立的社团法人“一带一路研究院”5日正式成立,韩国前总统卢泰愚的长子、中韩文化中心院长卢载宪和中韩文化友好协会会长曲欢担任共同院长。研究院称,将于3月以中文、韩文、英文三种语言发行学术期刊《一带一路》创刊号。

泰国2017年吸引外资超200亿美元

2016年,泰国政府提出“泰国4.0”经济战略目标,不断改善总体经商与投资环境,吸引更多外籍投资者。2017年,泰国吸引外资达6419.78亿泰铢(约合200.6亿美元),同比新增22%,高于原定6000亿泰铢的引资目标额。

栾建章:“一带一路”是新型的南南合作

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研究室主任、金砖国家智库合作中方理事会秘书长栾建章近日表示,中国在构建新型南南合作方面发挥着引领作用,既提供了经济红利,也贡献了越来越多的理念红利。“一带一路”既可以是南南合作的深化,也可以促进南北合作的开展。“一带一路”可以推动新兴市场国家和发达国家共同帮助发展中国家解决发展问题,实现南南合作与南北合作并行的有机结合。

经济参考报:人民币国际化重新驶入快车道

6日,《经济参考报》撰文指出,在经历了近两年的停滞之后,人民币国际化呈现出明显的回暖迹象,预计2018年人民币国际化有望重新进入快车道。鉴于“一带一路”建设对我国有巨大的资金需求,同时也有商品和服务的进口需求,我国可通过“资本输出带动产品输出”的方式扩大人民币使用范围,并形成闭环的回流机制。

卡帕多西亚大致位于古代小亚细亚(即土耳其)东南部,以奇特的地貌和历史遗迹闻名,被美国《国家地理》杂志社评选为十大地球美景之一,也是地球上最适合乘热气球的两个地方之一。热气球依靠冷热空气对流产生动力,中国古代著名的“孔明灯”被看做是热气球的最早雏形,中外智慧的默契与碰撞在小小的热气球中可窥一斑。(来源:国际在线 首届锡耶纳摄影赛获奖作品)

(来源:新华社、商务部网站、经济参考报、参考消息网、苏州日报 中国一带一路网综合)

编辑:刘梦